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下面这几个地方将纳入岳阳市?有哪些变化?官方解读来了!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网2021-01-04 10:43:17
摘要
《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县荣家湾、新开两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通知》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县荣家湾、新开两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通知》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新增长极和大城市建设,岳阳城市综合竞争力稳步上升,位列全国第70位,较去年上升了8位,稳居全省第二。12月1日,省委第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在长沙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愿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建设岳阳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为推进“1+4+2”大城市圈建设,加快岳阳县融城发展,实现市县一体化规划,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城市形象和建筑风貌景观品质,市委、市政府作出将岳阳县荣家湾、新开两镇纳入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我市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新增长极和大城市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十四五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统筹管好市县两级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大力推动岳阳县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产业支撑全面融城。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我局结合当前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实际,借鉴了先进地区管理经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县荣家湾、新开两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通知》,经多次会议研究,11月13日征求了岳阳县政府的书面意见,12月10日进行了合法性审查,12月15日报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起草说明

  市政府办2018年8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和岳阳县麻塘、新开两地规划管理的通知》(岳政办函〔2018〕79号),对“规划编制、项目审批、规划执法和村民建房”4个层面作了规定,得到了很好地实施。本通知以此为依据,延续了过去的要求,结合新的政策进行修订。一是适当扩大了管理范围。加强了岳阳县荣家湾镇(含鹿角、麻塘)的管理,与新开镇一并纳入市国土空间规划重点规划区范围;二是融入了规划编制新的要求。按照“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要求和“一湖两岸”城市设计要求进行统筹管理;三是顺应了新的管理体制。结合机构改革新的职能变化,将过去纯规划管理的条文,拓展到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等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四是突出了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重点。对规划审批程序进行明确,并要求对城市风貌进行重点管控,强调精细化的城市设计与管理。五是强化了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现状测量、卫星遥感与航拍影像数据纳入岳阳市“一张图”进行管理,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

  四、主要内容

  本规定共八条,约1500字,内容涵盖了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全过程。力求每一条都是“干货”,既实现市县一体化规划,又不改变现有的管理体制,既能统筹管理,又能接地气,采用刚性与弹性相结合的方式,以期达到既管得住,又管得好的目的。

  第一条强化规划管控标准。界定了管理范围与标准,将荣家湾、新开两镇纳入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点规划区范围,按照重点规划区管控标准,与市中心城区统筹进行管控。

  第二条加强详细规划审批。对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的审批程序进行明确,规划编制成果由岳阳县审批。其中,控规在审批前,需报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同意,审批后报县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备案;乡村规划审批后报市政府备案。

  第三条强化规划成果管理。加快建设岳阳市“一张图”,实现市、县全域、全要素数据的全覆盖。

  第四条严格规划方案审查。对项目的审查程序进行规定,将控规确定的重要地块,G240、湘北大道两侧,“一湖两岸”滨水城市设计包含的范围,非重要地块建设规模达到30万平方米以上和单体建筑规模达到3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项目,其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纳入市级统筹管理。

  第五条加强城市风貌管控。强调城市设计的引领作用,在方案编制和审查时,要特别注重对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公共空间、天际轮廓线、夜景亮化设计、退让城市道路距离等城市风貌进行把关,对于不符合城市定位、规划、设计要求的,不得批准设计方案,不得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第六条严格土地规划执法。将荣家湾、新开两镇的禁拆治违工作纳入市级考评范围,并明确严控区和控制区,分类进行管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土地和规划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与建设行为。

  第七条严格规范村民建房。强调应以村庄规划为指引,合理布局村民集中建房点、乡村道路、公共公用设施和产业用地等,合理引导村民集中建房。

  第八条保障自然资源要素。荣家湾、新开两镇的项目,应确保能真实落地,对涉及**基本农田补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切块调规等应进行重点保障。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2月28日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