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定海神针!解密岳阳首个千亿产业···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1-08 09:59:40
摘要
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家央企,在岳阳,是“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

  添加了巴陵石化SBS的改性沥青

  铺上北京长安街

  热塑橡胶用于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

  ......

  不得不说

  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家央企

  在岳阳,是“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

  作为岳阳首个千亿产业

  石油一度占据岳阳工业的“半壁江山”

  时至当下,全球最大的锂系聚合物研发生产基地;全球重要的醋酸仲丁酯研发生产基地;亚洲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炼油催化剂生产基地;中国重要的聚酰胺研发生产基地;中国首家己内酯生产基地;中国首套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生产装置……这些“高大上”的基地和生产装置,已成为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区域集群发展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新时代、新跨越、新引擎

  成绩来之不易!

  今天,江湖那些事(yyrbjh)

  带大家走近我市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

  时光回溯至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响彻三湘四水。岳阳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于2019年部署全力推进我市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造链、延链、补链、强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风帆起洞庭,豪情满巴陵。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在2019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74亿元,税收154.83亿元,产业链已覆盖石油炼制、炼油化工催化剂化工、化纤、合成材料、农药、化肥、橡塑加工化工机械、化工工程建设和检修维修服务等领域品种之全,是中南地区之最!

  集群发展

  产业区域集群发展,是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催化剂”,是趋势,也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最重要力量。

  “这些二乙基蔥醌大概120吨,价值960万,这两天准备发往江苏。”2020年12月23日上午,在岳阳振兴中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库内,总经理陈攀指着码放整齐的一包一包的原材料告诉记者,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双氧水原材料生产基地,年产量突破1.5万吨,占到全国的60%。

  从步履蹒跚到稳步向前,岳阳振兴中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已成为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区域集群发展最上游的企业之一。

  该公司产值从第一年的100多万元,到2019年的4亿多元,且产值以每年50%的速度在不断递增,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等地区。

  毫无疑问,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成为了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的主要聚集区和承载地。

  该园在2017年已进入千亿园区,名列全国省级以上化工园区先进行列。目前,已落户的石化产业及关联企业251家,2019年完成技工贸收入1180亿元,工业税收总额达120亿元。

  “园区毗邻长岭石化和巴陵石化两大国企,区域集群发展初具规模,有利于我们公司的成长和发展。”位于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内的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函宇说,化工原材料的运输距离越远,危险系数越大,运费也越高。岳阳有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了集群发展,降低了他们公司的运营成本。

  不止是在云溪区。在全市各县区的产业园都布局成长着一批石化企业,对整个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起到了良好的协同促进作用。

  此外,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全市石化产业的飞速发展,兴长石化、东方雨虹、际华三五一七、中创化工、科发公司等重点企业在发展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中锐意创新,成为岳阳千亿产业发展集群中的擎天支柱。

  协同创新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

  3D打印机、人造骨骼、医疗器械、超纤皮革、汽车材料、军工用品……在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记者看到了这些由己内酯衍生出来的实物。

  “己内酯单体,通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生产出来的产品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聚仁化工2016年6月才正式投产,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是国内唯一一家工业化生产己内酯的企业,更是全球仅有的4家工业化生产己内酯的企业之一,打破了我国以往己内酯全靠进口的被动局面。

  不只是聚仁化工,在产业创新发展、技术应用方面,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67家,拥有***研发平台5个、省级研发平台1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个、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4个、省级及以上产业服务促进机构2个,以及博士后工作站及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7个,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的关键链节产品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长岭炼化公司和科发公司等开发的国内首条HPPO法高品质10万吨/年环氧丙烷;湖南新岭化工和科发公司等建立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苯酚-甲醇烷基化法高品质邻甲酚装置,打破了跨国公司垄断,促进我国芯片用环氧树脂自主创新;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内***水平……近年来,我市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共在10多个关键链节产品上取得了重要突破,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自主创新。

  动力十足

  打造项目载体,助推产业发展。

  2020年以来,全市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共签约项目18个,签约资金52.95亿元。

  “我们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在土地政策、资金政策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在岳阳振兴中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内,陈攀说起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满脸信心。他说,公司投资5亿元的28万吨双氧水项目即将开工,将在2023年底完工投产,届时每年将为公司带来4~5亿的产值,公司整体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借助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这一平台,该公司正在筹备上市,据了解,截至目前,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已实现上市企业4家,科发公司、昌德环境、聚仁化工、中创化工等12家企业正筹备或启动上市。

  备受瞩目的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总投资208.63亿元,规划面积3223亩,按照60万吨/年规模建设,计划2022年底建成。届时,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下游纺丝、工程塑料等产业集聚,有望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利总额35亿元。

  该项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化工围江”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补链强链再造千亿产业集群的具体行动。

  此外,围绕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的集聚发展由巴陵石化牵头招商,引进下游纺丝、工程塑料及食用拉伸膜等产业布局岳阳,一个新的千亿元产业链呼之欲出:岳阳地区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蓄势待发,岳阳地区80万立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巴陵石化年产5万吨SEBS项目、中创化工10万吨/年乙酸仲丁酯扩能改造、中顺科技年产20万吨27.5%浓度过氧化氢项目……一批产业链项目建设高歌猛进、落地有声。

  一个产业一座城,岳阳就是一座洋溢着青春与梦想的石化之城。

  “十四五”期间,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将以炼化一体化为源头,以技术领先化、产品高端化、生产清洁化和环保生态化为标准,大力实施“一强二补三延四壮大”,助推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的主营收入达到2000亿元,上缴税收200亿元。

  岳阳成为湖南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引领区和长江经济带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的示范区、中部地区重要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及相关产业的聚集地和辐射区,来日可期!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