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又一主题公园呼之欲出!就在这个村…
来源:岳阳晚报社2021-01-15 09:52:17
摘要
大胆改革为林场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冬日暖阳,温柔地照进山林里。走进了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的黄精培育基地,映入眼帘的是院子里正在晾晒的黄精,其外形酷似生姜,尝起来有点类似烤红薯的味道,是一味应用极为广泛的中药材。

  小小黄精,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不仅可加工成中药,还可制作成黄金茶、黄精酒等产品。目前,该基地面积为5.1万多亩,共有精准扶贫户267户,年产鲜黄精1.5万公斤,创收30余万元。这是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近年来激活林下经济,带领农民增产增收的一个生动缩影。

  大胆改革

  为林场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始建于1954年6月,是平江县6个国有森工企业之一。经过几代林业人的艰苦创业,林场已成为一个拥有568万余元固定资产、5250万元林木资产的新型森工企业,在培育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服务平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改革转型的时代阵痛。21世纪初,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由于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政策支持不到位等因素,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如何摆脱困境谋出路求生存?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决策者意识到,只有改革才能破旧立新求得生存和发展。2017年,林场改革正式启动,对林场给予了重新定性、落实了“三定方案”,解决了人员编制和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名额,提出了资金化债方案,处置了企业多年陈欠债务,并对如何安置林场富余职工作出了较为妥善的安排。这次改革惠及了广大林场干部职工的民生福祉,使职工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推动林场后期快速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立农合社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后,国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对森林资源实行生态红线保护,严格实行森林限额采伐,森工企业赖以生存的主业断粮,林场经济陷于困境而濒临破产的边缘。

  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及时转变经营思路,于2012年6月依法成立了平江县西岭山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西岭山农合社),大力发展以林下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和股份制经营,除职工全员入股外,还带动了周边多个乡镇10多个村林农以资源入股,利用辖区范围的山林、田土、塘等优越资源,以林下种植养殖业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生态水稻、无公害蔬菜、丘岗油茶、林下野生黄精药材等基地产业,开发了生态稻米、茶油、黄精酒、黄精茶等生态绿色产品。

  黄精,又名老虎姜、鸡头参,是一味传统的中药材。据《本草纲目》记载,“黄精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谓之黄精。”《名医别录》将黄精列为药用上品,谓“黄精味甘,平,无毒。主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脏。久服轻身延年不饥。”

  眼下正值寒冬,走进黄精培育基地,只见一大片绿油油的黄精生长在山林间,显得生机勃勃。谈及黄精产业,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场长喻三才很有信心:“新鲜的黄精,目前市场价格大约为2.6万元/吨,前景非常好。”据介绍,基地现有精准扶贫户267户参与,年产鲜黄精1.5万公斤,创收30余万元。黄精加工还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年创收15万元,惠及易地搬迁户74户227人。

  经过几年的艰辛探索发展,以黄精产业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迅速,为平江森工企业实现经济二次转型闯出了一条新途径,为全省森工企业走出困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西岭山农合社已获得***绿色认证3个,国家注册专利1个,并于2018年荣获“省级示范合作社”、“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称号,2020年11月荣获***示范合作社(林业类)荣誉称号。

  产业发展

  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岭山农合社坚持绿色生态环保发展理念,优先发展联营造林、绿色农副产品种植等扶贫项目产业,积极对接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返乡人才创业等扶持政策,做好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文章。

  西岭山农合社与山区贫困户联营造林6700多亩,采取三七利润分红合作模式(林农70%、合作社30%),待成林后林农每亩平均增收500元左右,加上每年为农户提供的造林、抚育、管护用工,累计为农民增收400万元以上。

  罗雄苗是林场困难职工,夫妇俩长期在偏远工区工作生活,主要工作是管护山林,业余搞点家庭副业,养鸡500多只,养鱼4.5亩,养羊100多只。2019年增收4.6万元,2020年增收5.8万元。

  加义镇咏生村精准扶贫户邓水坝,通过林场安置就业,2019年收入2.8万余元,2020年收入达到3.5万元。2020年10月,邓水坝的老婆不幸患尿毒症去世,儿子邓鑫根年纪尚小还在读书。多亏了林场的持续帮扶和悉心关怀,让他觉得生活还有奔头。

  在绿色农副产品种植扶贫方面,西岭山农合社与农户开展多种合作方式,签订了154份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生态稻米基地860亩,丘岗油茶基地10600亩,惠及加义、童市、安定等7个乡镇20多个村,每年为农户增收160多万元。

  “在保证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基础上,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是我们的宗旨和追求。”喻三才举例道,在生态稻米生产过程中,优先选择生态环境优、水源清洁无污染的边远抛荒农田来打造基地,严守不打除草剂、不用化肥、使用生物农药和肥料,确保稻米无任何污染,并严格产品质量检测关。

  此外,西岭山农合社还建立了一系列生产流程和质量技术标准,对参股或合作的农户提供业务知识培训和生产技术指导,凡农户按技术标准作业生产的产品,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全部包销。比如,农户为合作社生产的生态稻米每担比市场价多收入50元,仅此一项农民每年就增收10余万元。农户从事生态稻米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多年抛荒的边远农田得到充分利用,农民争相要求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生态水稻等产业基地集约化经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基地生产的优质稻米、黄精茶、黄精酒等产品,已得到市场充分认可,产品供不应求。除采取传统的订单、定点销售外,还充分发挥网络电商和直播平台销售优势,多举措向市场推介物美价廉的绿色生态健康食品。2019年,西岭山农合社产品年销售额达512万余元,获纯利186万元。

  成立“垚之赐”公司

  做大做强油茶产业

  平江县是历史上的“油茶之乡”,发展油茶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该县现有油茶林基地数万亩,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疏于后勤管理轻投入,缺乏科技指导,原来从事油茶产业的公司和农户大都处于亏损状态,就连从事油茶研究多年的专家都认为发展油茶无利可图。

  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早先在布局产业发展之时,将发展油茶作为主打产业来抓,逆势而上发展了几百亩油茶林,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为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打造上规模的产业化基地,林场成立了平江县垚之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油茶产业。

  该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林农以资源入股并占比50%。该公司的经营理念以及让利于民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广大林农和当地乡镇领导的高度认可,目前基地规模已达到近5000余亩;2020年又有童市镇3个油茶专业村1.2万亩加盟该公司。

  该公司还争取到了平江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平江县林业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将打造成为平江油茶产业的龙头企业,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平江精准扶贫成果,助力平江脱贫攻坚奔小康。

  依托天然闽楠林

  打造森林康养基地

  近年来,森林康养十分热门。森林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质、宁静的环境和负氧离子,还可以分泌多种植物精气,具有抗肿瘤、降血压、舒缓减痛的作用,迎合了人们旅居健康的需求。

  为适应林业发展的新业态,平江县林业局党组举全局之力在安定镇河坪村流转山林2000余亩,打造平江乡土珍贵树种主题公园,并全权委托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经营管理。为此,平江县加义生态林场成立了专门班子管理,设立了河坪工区,并聘请了中南林专家教授团队精心规划打造,将公园定位为生态文明教育、森林康养、森林自然教育、森林科普和认知、文旅研学为内容的体验场所。

  平江乡土珍贵树种主题公园现有林地面积2602亩,其中野生天然闽楠林区域面积150亩,共有大大小小的楠木2万多株,这是迄今为止湖南省发现的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楠木群落,最大胸径47厘米,在全国都十分罕见。

  闽楠属樟科,木材芳香耐久,淡黄色,材质致密坚韧,为上等建筑家具、工艺雕刻及造船之良材。由于环境影响和人为滥砍滥伐,楠木日渐稀少,已被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列为LR/nt(低危/接近受危)物种,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品,是国家二级珍稀渐危种。

  走进位于平江乡土珍贵树种主题公园的楠木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脚踩着松软的泥土,令人倍感舒适和放松。其中一株楠木鹤立鸡群,树身挺拔有型,树叶苍翠茂盛,令人印象深刻。“这株楠木是这里树龄最长的,有172年了,胸径接近50厘米,很是珍贵。”喻三才介绍道。

  据悉,目前,平江乡土珍贵树种主题公园己完成总体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名贵树种移栽引进及服务基础设施的完善等工作,力争在3至5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