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湘人引以为豪!这个***产业集群,岳阳是最强有力的助攻手!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1-18 09:48:42
摘要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

  ......

  这些让湘人引以为豪的产业巨头

  让湖南工程机械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至今无人撼动

  2020年9月

  省委、省政府决策

  设立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将服务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重任

  交托给岳阳、交托给汨罗飞地园

  下面,江湖那些事(yyrbjh)

  就带大家走近岳阳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

  2020年年末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挂牌

  随着山河智能绿色智造基地项目

  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入驻

  一幅气势磅礴的生产画卷徐徐铺展

  截至目前,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投产企业增至33家,实现总产值31.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86.4%。2020年,项目招商成果斐然,共引进工程机械产业项目22家,其中省外13家、5亿以上项目4个,总投资45.9亿元。展望2021年,随着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与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政策红利叠加,岳阳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正以鹏抟九天之势加速发展,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大关。

  机械工业有“工业的心脏”之称,其发展水平是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岳阳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底子薄。2019年,产业链上企业仅有21家,产值过亿的只有4家。这些企业分散在各县市区,由于行政区划分割,缺乏有效沟通机制,导致行业企业联系不紧,没有形成上下游协作的产业链条,难以形成集聚效应。

  2020年,我市进一步明确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建设的发展方向、主攻重点,不断“补链、延链、强链”,投产企业增至33家,实现总产值31.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86.4%。

  从体量小、基础弱,到企业发展壮大、实现总产值翻倍,岳阳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蹚出了一条不平凡之路。

  以“链”布局 后发赶超

  在冬日暖阳中,走进位于汨罗市弼时镇的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筑睿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租赁的车间内,技术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筑睿重工是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上的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是干粉砂浆设备、机械制砂设备的研发与制造,钢结构建筑的设计与制造、安装。拥有专业技术管理团队和高素质的技术人员100余人,在设备的研发、建筑钢构、桥梁钢构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2009年至今一直是中联重科的重要供应商,与徐工、中铁五新、湘电等企业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我们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源源不断,效益节节攀升。”筑睿重工总经理贺宇平告诉记者,筑睿重工从2020年2月10日开始复工,如今人员均到岗满负荷生产。

  对企业的未来,贺宇平充满信心。她介绍说,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加之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落户,为企业发展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机械配套生产企业希望入驻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优势。目前,筑睿重工已在园区购地建设自有车间,面积达1.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投产。

  筑睿重工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是我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岳阳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建设起步晚,而且,链上企业缺乏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带动,行业企业技术含量低,装备水平差,缺乏核心技术支撑,可替代性较高,抗风能力弱,容易被市场淘汰。

  为推进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建设,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副市长邱虹为链长的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王武、邱虹多次深入链上企业调研,提出要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推岳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补链、延链、强链”,为岳阳大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链办成立以后,认真思考和研究产业发展基础、发展规律,加快顶层设计,引领产业发展。链办负责人先后深入平江、湘阴、汨罗、华容等县市区,进园区、看企业、问情况,摸清产业链发展现状。同时,赴长沙经开区等先进地区,学习壮大工程机械产业链主要做法等。

  2020年以来,产业链紧盯“补链、延链、强链”三个关键,组织招商小分队多次赴北京、深圳、长沙上门招商,协调相关园区围绕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瞄准价值链高端发力,努力招大引强,加速行业发展。2020年12月22日,在链长的高位推动下,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正式授牌汨罗,这对我市工程机械及农业机械产业链来说,更是迎来了重大机遇。

  链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产业链现状图、前景图、产业项目库、客商库、五年建设规划的编制,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投产企业增至33家,实现总产值31.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86.4%。2020年,共引进工程机械产业项目22家,其中省外13家、5亿以上项目4个,总投资45.9亿元。

  科技创新 强“链”加力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在我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的强“链”战略中,科技创新一直是主线。2020年,链办积极搭建创新平台,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力量,以企业为依托,建立技术攻关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服务机构,攻关关键技术,优化产品设计,提升行业整体素质。

  走进农业机械制造龙头企业——龙舟农机,一排排颇具科技含量的旋耕机、收割机整装待发。

  该公司是一家以农机制造业为主的民营高科技集团公司,拥有独立的技术研发中心,并与国内外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承担了***与省级多个科研项目。公司每年都有几十项技术革新,每年都有多个新产品投放市场,已拥有国家专利80多项,其自主研发的侧深施肥技术入选2018年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侧深施肥机被推介为2019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创新引领发展。龙舟龙机副总经理杨永忠表示,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业绩稳中有进,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上缴利税8000多万元。目前,公司正已科技为引领,向着创国际一流的农机制造企业的方向而奋斗!

  优化服务 借力腾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是城市的软实力。

  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为试点,先行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一个企业、一名联络员、一套班子服务,重点开展“当好店小二”活动,对项目堵点进行深度排查,形成问题清单,严格实行派单式分解、销号式管理、倒逼式跟进。

  “在疫情中,我们企业能够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办’的支持!”湖南星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宇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从事专业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混凝土机械设备的现代化企业。2020年4月,公司在产业园区租赁三栋标准工业厂房,租赁面积达12000平方米,年生产200台混凝土搅拌泵车。从合同签订到项目投产,星通汽车总共花了不到一个月,可以说是“拎包入住”,许多手续都是“产业链办”和园区跑腿,帮忙办好的。

  为推进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工作,产业链办还牵头成立了岳阳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协会顺利成立,有效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密切银企合作,为链内上下游产销对接、产品交流提供了桥梁纽带,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创造了基础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落户后,产业链办、汨罗市及园区快速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启动百日攻坚行动。目前,该产业链共签约9个项目,开工9个项目,投产5个项目。产业园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目标,积极引进发展潜力号、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和项目,努力向“省内最好、全国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配套产业园”的目标迈进。

  产业链办还推动我市工程机械协会与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对接,承接长沙工程机械协会在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相关项目,并与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协会搜集其配套企业信息,争取有关企业和项目落地岳阳。同时,依托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建设一批科技孵化器项目,突破一批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我市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发展迅猛。展望2021年,随着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与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政策红利叠加,岳阳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大关!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