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1年湖南14市州都有哪些“小目标”、大蓝图、新面孔?
来源:湘伴2021-01-22 14:49:30
摘要
进入2021年,湖南14市州相继召开了两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因此市州两会不仅为新一年工作定规划、定目标,也将绘就“十四五”乃至更长远发展蓝图。

  进入2021年,湖南14市州相继召开了两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因此市州两会不仅为新一年工作定规划、定目标,也将绘就“十四五”乃至更长远发展蓝图。

  今天,湘伴君就对全省各市州政府工作报告和人事发布进行了梳理归纳,2021湖南各市州都有哪些“小目标”、大蓝图、新面孔?我们一起看看。

  长沙: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作为湖南省会,“十三五”时期,长沙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迈入“万亿俱乐部”。 “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预计数,下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1年,长沙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等预期目标。

  面向“十四五”,长沙谋划了五大重点任务: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上再创优势、在深化全方位改革开放上实现突破、在探索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上闯出新路、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上彰显作为。

  人事方面,卢鸿鸣、曹再兴当选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衡阳:建设区域性枢纽经济中心

  “十三五”时期,衡阳GDP总量突破3500亿元,年均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第二位。2020年,衡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左右,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2021年,衡阳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的预期目标,以及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着力建设最美地级市等重点工作。

  “十四五”时期,衡阳提出要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使命,按照中心城市的标准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到二〇三五年,全市要基本建成区域性枢纽经济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文旅康养中心,努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人事方面,刘达祥当选衡阳市政协副主席。

  株洲:“十四五”新增3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

  “十三五”时期,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轨道交通和服饰产业发展成为千亿产业集群。2020年,株洲市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2.6%,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2021年,株洲市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8%左右,将着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等。

  “十四五”期间,株洲目标新增3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新增2个以上全日制本科院校,新创建1个以上***园区;建成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样板区;完成株洲电厂“退城进郊”,建成指标先进、环境友好的一流发电厂;提升韶山至井冈山铁路运行水平,建设贯穿全域的快速铁路等。

  人事方面,朱振湘当选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新军、马民杰当选株洲市政协副主席。

  湘潭: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十三五”时期,湘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二。2020年,湘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保持了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发展势头。

  2021年,湘潭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定位不动摇,以建设制造强市为抓手,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目标,到“十四五”末,湘潭地区生产总值超3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6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超4.8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左右,湖南第二科教中心的地位更加突显,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邵阳:“十四五”目标

  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家用厨电全自动生产线。

  “十三五”时期,邵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0亿元,时隔14年后重返全省第二方阵首位,年均增长7.2%,增速排全省第5位。

  2021年,邵阳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将加快推进“601”工程、三一产业园灯塔工厂、汽车试验场、东盟科技产业园、中非经贸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和县市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邵阳经开区争创***经济技术开发区。抓好产业小镇建设,进一步提升打火机、小五金、发制品、箱包市场份额和品牌价值。

  “十四五”时期,邵阳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年均增长7.5%,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人事方面,罗建南当选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志定当选邵阳市政协副主席。

  岳阳 :确保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地级市第一方阵

  “十三五”时期,岳阳预计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8%以上,经济总量迈上4000亿台阶,预计2020年GDP达到4020亿元,年均增长7.1%,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2020年,岳阳预计GDP同比增长4.5%。

  2021年,岳阳目标GDP增长8%左右,围绕争资争项,加快充实项目储备库;围绕快建快投,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围绕达产达效,加快培育现实生产力。

  “十四五”时期,岳阳目标GDP年均增速达到7.5%左右,到2025年迈上6000亿台阶;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拓展城市规模,显著提升岳阳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岳阳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地级市第一方阵。

  人事方面,刘传汉、何祚云当选岳阳市政协副主席。

  常德:成为全省开放经济的重要一极

  “十三五”时期,常德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50亿元,比2015年增加1000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迈上千亿台阶。2020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2021年,常德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对标全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努力完善产业生态系统,改善产业发展条件,提高制造业占GDP比重和在全省的位置。

  “十四五”时期,常德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00亿元以上,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一方阵,高铁形成区域枢纽,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开放经济的重要一极。

  人事方面,朱水平当选常德市政协主席。

  张家界:推动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时期,张家界发展基础更加坚实。2020年,全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6%,全年接待游客48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0亿元。

  2021年,张家界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旅游接待人次增长3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3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等预期目标。

  “十四五”时期,张家界明确要把握“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的发展定位,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全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好加快构建以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等工作。

  人事方面,龙维务当选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

  益阳:实施“东接东融”发展战略

  “十三五”时期,益阳产业发展质效双升,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突破2400亿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4%、4.5%、9%、4.1%、7.2%(预计数)。

  2021年,益阳提出了地区增长总值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等预期目标。

  “十四五”怎么干?益阳明确,按照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益阳的“五个益阳”总愿景,实施“东接东融”发展战略,打造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创新开发活力城市、崇文重教品质城市、益山益水生态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人事方面,杨丽萍当选为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朗、刘凌云当选益阳市政协副主席。

  郴州:全力打造“一极四区”

  “十三五”时期,郴州11个县市区全面小康“六覆盖”指标100%完成。2020年,郴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

  2021年,郴州定下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等预期目标。

  “十四五”时期,郴州将对标“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四区”(即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放程度更高的自由贸易示范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重点抓好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做强创新创造引擎、构建内陆地区开放高地、畅通经济循环、打造绿色发展样板、传承红色基因等工作。

  人事方面,江波当选郴州市政协主席,廖满珠当选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永州: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

  区域经济格局

  “十三五”,永州百亿园区由5个增加到10个,省级高新区由“零”发展到4家。2020年,全市剩余未脱贫人口14523人全部脱贫,民生支出比重达77.4%。

  2021年,永州明确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等预期目标。

  “十四五”时期,永州如何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答案是:加快建设“三区两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加快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着力在市域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在市域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打造30分钟“同城圈”、60分钟“协同圈”、90分钟“融入圈”)。

  人事方面,艾艳君当选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怀化:着力打造五省边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十三五”,怀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20年,实现GDP增长4.1%(预计数,下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

  2021年,怀化提出了GDP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等预期目标。

  “十四五”时期,怀化重点谋划抓好十项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打造五省边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扩大内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怀化。

  人事方面,蒲学联当选怀化市政协主席,向守清当选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娄底:打造长株潭都市圈的

  拓展区和辐射区

  “十三五”时期,娄底人均GDP由3万元迈上4万元。2020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4%、9.4%。

  2021年,娄底提出了经济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国全省一致等预期目标。

  省委、省政府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娄底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娄底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产教融合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明幸福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此,重点要把握好倾力打造“三个高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奋力建设美丽娄底、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工作。

  人事方面,谢学龙当选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湘西: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十三五”时期,湘西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2020年,全州生产总值增长2.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5.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

  2021年,湘西自治州提出GDP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等预期目标。

  面向“十四五”,湘西自治州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美好愿景,与全国、全省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明确,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此外,还明确了今后五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势产业提质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扩大投资带动发展、改革创新开放发展、民生优先共享发展。

  人事方面,龚明汉当选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湘文当选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