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湘阴,跻身中部首个***新区“新成员”?凭什么?
来源:岳阳晚报全媒体2021-01-26 09:53:33
摘要
新年伊始,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开发建设成了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湘江新区扩张到了湘阴,是真的吗?”

  “是真的!”

  新年伊始,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开发建设成了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湘阴新片区如何开发建设?各界形成了共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谋划和推进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开发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必将为岳阳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湘阴成为“新成员”

  湘江新区作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新区,承担着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平台作用,通过5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湖南根据“一带一部 ”定位, 规划建设“两区三地一枢纽”,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10月15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布局建设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湘潭九华新片区,共享新区政策,实行“五个统筹”。

  东风尽与周郎便。这是中部地区首个***新区湘江新区时隔5年后的再度扩容,也标志湘阴正式成为湘江新区的“新成员”,将搭上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快车,实现对接融长发展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

  湘阴到底凭什么

  “潇湘天下景,绝胜是湖山。水国三千界,烟光十二鬟。乾坤水鉴里,楼阁画屏间。有路凭风驭,心随倦鸟还。”宋朝诗人陈隆之以浩瀚洞庭为墨,以奇山耸翠为峰、纳三湘四水为怀入诗,写的就是《湘阴》,展现一幅生态江湖的“云梦画卷”。

  在湘阴被列为中部首个***新区湘江新区新片区时,几乎所有人都为之振奋,还有惊讶。新区范围内的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都是***园区,湘阴为啥能成为了除长株潭三市之外唯一划入都市区规划范围的地级市的区县,湘阴凭什么?

  机遇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从长沙出发,经芙蓉北路约30分钟车程,就到了洞庭湖畔的湘阴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观“潇湘八景”之一的远浦归帆。从洋沙湖出发,到鹤龙湖来一场“蟹逅”,也只要约20分钟。

  有山水可赏,有美食可尝,有乡愁可悟……如今,湘阴早已成为星城长沙的“城市后花园”。周末出门游玩,湘阴成了长沙都市一族放松的最佳选择之一,路程不遥远,风光美食应有尽有,让人好不惬意。不仅如此,选择来湘阴定居的人也络绎不绝。

  融长逐梦,正是湘阴。芙蓉大道北拓,这意味着湘阴与长沙的联系更加紧密。从芙蓉北路通车,再到岳望高速、G240湘阴段和长湘公路、雷锋大道北延线建成通车,G536拓改和平益高速湘阴段加速推进,一条条交通大动脉,一步一步架构起湘阴开放崛起的交通大格局。

  湘阴,处于“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内,是“长株潭”地区沿湘江、过洞庭湖、经长江出海的必经通道。近年来,该县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高举融长大旗,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岳阳建设大城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全方位推进规划、交通、机制、科教等6大对接行动。该县以新能源汽车、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和渔制品为代表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速发展,正在形成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3大主导产业集群。

  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蟹虾、长康粮油……湘阴众多特色农产品正积极进军长株潭绿色农产品市场,着力打响名水、名人、名食、名窑“四张名片”。2017年至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分别达570万人次、628万人次、786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31%、25%。

  “着力打造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就是要以纳入湘江新区新片区为契机,加快形成湘阴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支撑!”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底气十足,湘阴既能对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又能承接湘江新区的辐射带动,放大湘江新区发展优势。

  湘阴新片区展翅欲飞

  湘阴新片区到底该如何建设?一园、一城、一港,湘阴已启动湖南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天鹅山大学科技城、虞公港及临港产业区“一园、一城、一港”3大主阵地规划建设,制定湘江新区新片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胜日寻芳湘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岁末年初,湘阴县先后举行2020年重点区域土地开发招商推介会,现场推介湘阴南部金龙新城片区、县城东湖北岸片区、新城区城东片区、新城区城北片区4大片区的6宗1000余亩优质地块;新片区集中签约项目16个,开工项目6个,新签约项目总投资115.9亿元;出台《湘阴县加快人才强县建设若干措施》,敞开大门迎才俊,为推动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湘阴既是长株潭城市群沿江北上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第一站’,也是岳阳对接长株潭推进长岳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镇江表示,科学规划推进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建设,可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长岳经济走廊汇集,推动实现区域合作共赢,为湘阴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为支持湘阴新片区建设,岳阳正要按照省政府文件明确的“省级领导、市级牵头、县级(新区)实施”的思路,由市委、市政府牵头组建高规格的领导专班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长岳两市和相关省级职能部门,将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开发建设作为岳阳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战略工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地。

  一个新的支撑点,一段新的长征路,一场新的接力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天的湘阴正乘势而上、加速赶超,新片区已振翅腾飞!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