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竟拿下这么多***荣誉!常岳九铁路、荆岳高铁正式提出规划
来源:部分来源 | 岳阳晚报、岳阳日报等2021-01-26 10:11:04
摘要
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

  每一个城市

  都有它独特的标签

  一条街道、一道风景

  一种美味、一段历史

  ……

  而最能代表一座城的

  定是这个城市的荣誉

  回望“十三五”期间(2016-2020)

  这五年,岳阳斩获了

  一项又一项“国字号”荣誉

  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6年12月

  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

  该规划中明确提出

  做大做强岳阳等区域性中心城市

  湖南省大城市

  2018年12月,经湖南省委研究并报

  中央正式备案同意

  对岳阳市的规模、等级

  给予大幅提升

  岳阳和长沙、衡阳

  共同列入湖南省大城市

  全国城市GDP百强榜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岳阳连续五年上榜

  “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9年,岳阳市以总分

  第四名佳绩通过评审

  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2020年8月8号,国家长江办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湖南岳阳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岳阳成为第5个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正式形成“5+2”的试点示范格局。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岳阳连续蝉联“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布

  22个入选2020年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正式获批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6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岳阳4次荣膺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

  2019年,岳阳被列为

  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2020年1月

  岳阳第九次光荣获评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6年,岳阳市成功创建为

  湖南省继长沙之后唯一的

  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中国网红城市百强

  2020年12月,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客户端联合知乎和快公司共同发布《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岳阳上榜全国网红城市百强,排名全国第92位!

  全国文明城市

  2015年

  2017年

  2020年

  岳阳成功实现了

  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2017年,岳阳荣获

  全国政法综治维稳领域

  最高综合性奖——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中国(湖南)自贸易区岳阳片区

  2020年9月24日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岳阳片区揭牌成立

  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

  2018年5月,岳阳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下面,一起来看看湖南两会上

  由岳阳代表团提出的

  事关岳阳发展的三大建议

  ↓ ↓ ↓

  1

  关于支持把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议

  背景:

  岳阳地处长江经济带与京广经济带交汇点,承东启西、联南接北,拥有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和三荷机场,京广铁路、武广高铁、浩吉铁路和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许广高速、107国道等纵横穿越,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2020年全市物流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先后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和“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等“。“十四五”时期,岳阳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动“三区一中心”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交通和物流枢纽节点城市,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

  建议:

  要坚持高位推动,在省“十四五”规划中突出岳阳现代物流业发展地位,支持岳阳实施“双港驱动”战略。要立足港口优势,将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及集疏运体系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并依托省港务集团,统筹“一湖四水”港口岸线资源;完善港口设施,在洞庭湖区开展河湖疏浚,支持岳阳自贸片区建设;拓展国际通道,支持岳阳引进大型海运企业,畅通直通国际的通道,积极对接西部陆海大通道;发展枢纽经济,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培育港航服务企业,推动物流仓储与直销零售相融合。要依托三荷机场,支持岳阳建设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批准设立岳阳临空经济区。要聚焦多式联运,重点支持推动常岳九铁路建设。

  2

  关于支持岳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议

  背景:

  谋划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思想的重大战略,也是优化省域生产力布局的重大举措。2020年12月,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为岳阳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岳阳将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点依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努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建议:

  省委、省政府比照其他地区做法,研究出台支持岳阳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政策文件。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议省级层面建立由常务副省长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和岳阳市政府组成的组织协调机制。二是推进放权赋能,依法赋予岳阳市部分省级管理权限。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支持推动京广铁路东移、三荷机场改扩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城陵矶港多式联运设施、岳阳到长沙快速干道建设、湖南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等。四是引导产业布局,引导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等大运量、偏水型产业布局岳阳,推动建设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五是落实要素保障,在用地、资金、金融、创新、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3

  关于支持推动常岳九铁路和荆岳高铁规划建设的建议

  图片背景:

  岳阳境内铁路总里程526公里,包括京广铁路168公里、武广客运专线157公里、浩吉铁路201公里,主要是南北向铁路,东西向铁路是短板,是制约岳阳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市已纳入国、省东西向铁路建设规划和正在开展规划研究的铁路主要是两条,其中一条便是常岳九铁路。项目在湖南境内起于常德,西接“黔张常”铁路,经益阳、岳阳、湖北通城,止于江西九江,线路长约413公里。常岳九铁路为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是客货兼顾的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该项目是国家铁路网规划杭瑞通道中的一段,东段九江至上海、西段常德至瑞丽均已建成通车,目前仅剩常德-岳阳-九江段尚未启动建设,出现了“断头路”。

  建议:

  一是省里协调国、省铁路管理部门,加快推进常岳九铁路前期工作,尽快确定线路走向,并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力争“十四五”中期开工建设。二是省里加强与湖北省协调,就荆岳高铁建设事宜达成共识,争取纳入国家铁路建设发展规划,并尽快启动建设。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