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进一扇门可办一揽子事,岳阳这样打造“最全一件事”!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2-01 10:15:54
摘要
事项清单,再造办事流程实施“一窗受理”推行“5+2”错时延时服务……

  事项清单

  再造办事流程

  实施“一窗受理”

  推行“5+2”错时延时服务……

  随着“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进

  我市不断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

  在解决民生热点痛点问题上求实效

  努力打造一窗受理“最全一件事”

  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就可办一揽子事

  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天,江湖那些事(yyrbjh)

  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岳阳是怎样打造“最全一件事”的!

  ↓↓↓

  “办事只进一扇门真是太方便了!”

  2018年12月29日,个体工商户陈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综合办理”窗口前,顺利领到了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套餐证照,“我以前做服装生意,开门面办手续要跑几个部门,现在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口全程办结,真是太方便了!”陈鑫回忆当时的场景,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时隔两年多,陈鑫的生意日渐红火,让他欣喜的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的事项也越来越多。前不久,因驾驶证到期需要更换,他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3楼,在自助体检室完成体检、照片拍摄,无需前往医院和照相馆,15分钟就办好了,拿着换好的驾驶证,陈鑫感慨政务服务越来越周到。

  “社保、医保、失业保险、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更名过户……”陈鑫感觉生活中一些重要的事项基本都可以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周一至周五生意忙,陈鑫听说在周末也可以办理业务,不由得大加赞赏,政府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出发,为老百姓着想了。

  一站式服务、“全科窗口”模式备受市民点赞

  1月15日,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各服务区井然有序,20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被引导在不同的窗口,一点也不拥挤,更无需长时间排队等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每个窗口的服务柜台上,都摆放着一些办事指南。记者打开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指南,只见里面详细介绍了企业开办网上办、一站办、套餐类型、资料清单等内容,让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咨询、受理、审核、发证、刻章备案、银行开户、税票申领等环节都集中在一个窗口,材料齐全只用跑一趟,证照当天就可办好。”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先生发现办事如此方便,露出一脸轻松的笑容。

  在服务大厅,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边整理材料边对记者说:“我觉得这两年政府办事效率提高很多。申请人可以在网上进行名称自主申报,现场有专业人员帮你网上登记,你只需要将打印好的材料直接送去窗口受理审查,之后就可以等着发证了。这个办事大厅,基本上只用跑一趟,发证、刻章、税票申领就都完成了。这不,我们公司最近搬迁,要办理变更事项,已经上交了材料,今天就能办好。”

  “以前我们办事,找部门、找窗口,挨个排队,很是麻烦。而现在,无论办什么业务,只要到这个办事大厅,真是太方便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其他群众也感慨良多。

  记者了解到,“一窗式受理”平台设立后,办事群众办证只需到一个办事大厅,材料递交窗口后,其余环节全在这个大厅办理即可。这种“全科窗口”模式,打破了过去必须在一个部门办完后,再去找下一个部门办理后续业务的流程,让群众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多渠道多方式服务,让办理事项更全面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化试点,强化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

  以往,市民要想开个店铺,申办材料要不断重复向不同的部门提交。如何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多窗反复折腾、重复提交资料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全流程再造,构建了“一件事综合办理”服务平台,将政府定义的“一件事”与企业群众理解的“一件事”对应起来,按照一表(事项申请表)、一单(申请材料清单)、一图(办理流程图)、一说明(各种可能情况说明)的标准,实施流程再造,加快推进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转向“每件事情最多跑一次”。

  “2020年在实现26个部门696项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基础上,继续加大部门事项联办深度,实施企业开业领取一本营业执照、经营许可零时限、出具一份告知承诺书‘101’改革,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一网办理、限时办结等。”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政务大厅20个综合受理窗口“全科受理、一窗通办”27个部门796个审批服务事项,占比70.07%;社保、医保、不动产等6个专区分类综合受理事项340项,占比29.93%,形成了窗口代表政府,部门整体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的合力,实现了1136项进厅事项100%“一窗专办”。

  为升级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加强智慧大厅建设,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通“岳办岳好”岳阳政务APP,加快推进“网上一窗”智能导办,实施“岳岳帮办”平板智能导办“妈妈式”“店小二”服务,通过自助勾选、双屏互动、智能匹配及后台响应,确定办理情形,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走弯路、一次办好”。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我市建立全省首家市级“5+2”无休日政务大厅,2020年新增人社、医保50项民生服务事项周末办,周末无休办事项从2019年首批61项拓展到111项,受到了企业群众欢迎和点赞。

  在线预约、在线取号、智能导办、一窗受理、一事一办、全域通办、掌上办理、政企互动等八大系统同时运行,多渠道多方式服务,实现了我市政务服务从“多门”到“一门”、从“多窗”到“一窗”、从“实体”到“网上”、从“集中”到“融合”、从“人工”到“智能”、从“粗放”到“规范”的深刻转变,使得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快捷,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