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东风湖综合治理,拉走了37500节火车皮的淤泥!
来源:岳阳日报2021-02-02 10:12:35
摘要
冬日初雪,东风湖被裹上一层银衣,河岸两旁的树枝上,落满了蓬松松的雪花。

  冬日初雪,东风湖被裹上一层银衣,河岸两旁的树枝上,落满了蓬松松的雪花。“现在的东风湖,跟以往可不一样了,一年四季,甭管哪天来,景色都美的很,而且景色一天比一天好。”东风湖畔的居民每天与河流相伴,见证了美丽河湖建设的成效。

  过去的东风湖,是岳阳市的调蓄湖、养殖湖和纳污湖,水域面积3400余亩。多年来,由于湖区周围的无序开发、侵占,工业、生活污水的排放,导致该湖淤积严重,水质恶化,成为V类、劣V类“黑臭水体”。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重点整改任务。

  2019年3月,长江环保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迅速在开展长江大保护先行先试示范项目建设。长江大保护建设者们,以超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向黑臭水体、水环境污染发出挑战,出实招、动真格。在洞庭湖畔,岳阳楼旁,用一年半时间,把一个远近闻名的“臭水湖”,改造成为了水清岸绿、游人如织的生态公园。

  东风湖水域面积大,淤泥深,最深处有近2米,平均深度0.6米,整个清淤量达125万立方米,如果将这些淤泥用60吨一节的火车皮来装,可以装37500火车皮。选择什么样的技术和工艺,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又通过什么手段,将淤泥“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实现水清岸绿,让当地政府和居民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东风湖的治理带来的变化和好处?

  2019年7月26日,东风湖板框压滤淤泥固化场顺利投产,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一条打造长江大保护规模最大的绿色生产线在岳阳东风湖区成功建成。它是岳阳项目用半年时间打造出来的,长达三公里的,全封闭式、标准化、现代化的清淤利器和生产流水线。在这里,标准化工厂、标准化作业区、工艺展示厅等,像一道道风景线,与城市和谐交融。三艘大型绞吸船,像一架架巨大的吸尘器深扎在东风湖中央,东风湖板框压滤淤泥固化场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通过绞吸船把淤泥和污水吸进肚里,通过输送管道,输送到一级级的池子里,经过石渣清理,泥水分流,泥浆均化,药剂投放,再输入板框压滤淤泥固化场,压榨成泥饼,日产量4000立方米,月产量10万立方米。

  东风湖入洞庭湖排污口做到了“应查尽查”,通过创新技术、模式、机制和体制,全力以赴解决岳阳水环境问题,使用板框压滤、真空预压、淤泥绞吸等新工艺工法,让东风湖于2019年解决污水直排问题,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任务,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并因治理效果好登上《新闻联播》,在“十三五”的收官之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东风湖生态公园已于2020年10月开园,而今的东风湖碧波浩渺,良好的形象面貌吸引了嘉陵江畔的重庆长江大保护建设者慕名前来学习,“三峡公众开放日”活动也备受参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的好评。东风湖正在成为幸福美好新岳阳的“亮丽名片”,也成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朋友圈”中被提及被展示最活跃的那一个。

  长江大保护号角吹响以来,湖南省区域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三峡集团、长江环保集团统筹部署,全面发力,多措并举,创造了岳阳速度,打造了岳阳示范,提供了岳阳经验。进入“十四五”,湖南省区域公司将全力打造岳阳治水示范城市,聚焦湖南“一江一湖四水”生态屏障构筑,开好头、谋好局,不断开创共抓长江大保护新局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在三峡人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绿色画卷将在三湘大地上全面铺展开来。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