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我市喜获2020年度省级特色强农行动项目2500万元奖补资金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2021-02-02 14:14:02
摘要
我市有7个单位获2020年度省级特色强农行动项目2500万元奖补资金。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美军)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有7个单位获2020年度省级特色强农行动项目2500万元奖补资金。其中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创建单位2个,分别获奖补资金1000万元;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创建单位5个,分别获奖补资金100万元。

  2020年度特色强农行动项目,系省农业农村厅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湘政发[2018]3号)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特色强农行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20]92号)要求,经县市区申请、市州推荐、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等竞争性立项程序和网上公示,商省财政厅同意,认定2020年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创建单位2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创建单位60个。近年来,我市进一步狠抓特色农业产业化工作,特别是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的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临湘市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黄茶示范片)、湘阴县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小龙虾示范片)分别获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创建单位奖补资金1000万元;湖南省幽吉茶业有限公司凤凰山高山有机黄茶特色产业园、岳阳市云溪区兴农稻虾专业合作社碧蓝之作稻虾特色产业园、岳阳五星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眉山韵黄茶特色产业园、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鑫盛华丰种业特色产业园、岳阳市明贡蜂业有限责任公司明贡蜂业特色产业园分别获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创建单位奖补资金100万元。

  岳阳市2020年省级特色强农项目简介:

  1、临湘市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黄茶示范片):临湘市岳阳黄茶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共涉及聂市镇、五里牌街道办事处、羊楼司镇、桃林镇、白羊田镇5个镇(街道办事处),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具体分九大区(8大生产区,1个产业延伸区)。耕地总面积23.93万亩,茶叶种植面积5.66万亩,集中连片的标准化茶园基地达22.6%,其中有连片1000亩以上的茶园3处,2000亩以上的1处。供应基地内供应基地内现有茶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含2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岳阳市级示范合作社1家。

  2014年4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岳阳黄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于2015年获评“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7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2014年12月,认定“临湘黑茶”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标1个(洞庭青砖),湖南省著名商标2个(明伦、春意)。绿色食品认证4个、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2300亩。茶业产业从业人员4.5万人,茶叶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4.4亿元。

  湖南省明伦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明伦春芽”、“明伦毛尖”获湖南省国际农博会金奖,2018年明伦牌“明伦黄袍”荣获岳阳楼杯全国黄茶斗茶大赛金奖。临湘永巨茶有限公司的“洞庭”牌产品荣获金芽奖最高奖项“中国黑茶(青砖)标志性品牌”;获中国·湖南第十届(国际)农博会金奖。临湘白石千车岭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千车岭”在2018年全国黄茶斗茶大赛中分别荣获特别金奖、银奖。

  2、湘阴县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小龙虾示范片):建成鹤龙湖镇和湘阴县高新区洋沙湖产业园两大片区,区域总面积130平方公里,基地规划面积9万亩,人口9.8万人。主要是:

  鹤龙湖镇(养殖基地、服务中心):东隔湘阴湘江大桥与县城文星街道相通,南临湘江与静河镇、岭北镇相望,西倚临资口大桥沿湘资两水与新泉镇、湘滨镇、杨林寨乡相接,北抵洞庭湖南岸。

  湘阴县高新区沿湘江东岸(加工基地、检测中心):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括“一区两园”,即金龙新区、洋沙湖产业园、临港产业园,距省会长沙38公里,东靠芙蓉北路,西临湘江黄金水道,紧靠漕溪港千吨级深水码头,沿湘江线南至静河镇青湖村,北至三塘镇黄陵港村。

  到2022年,实现“5万亩基地、2万人就业、10亿元产值”的水产产业链总体目标。主导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主要生产环节的机械化率90%以上,农田(地)有效灌溉率达到100%、旱涝保收率90%以上。建设农产品质量管理追溯体系,基地85%以上的经营主体及其产品实行追溯管理。基地“二品一标”认证率实现全覆盖,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基地水产品订单生产率达到80%,精细化加工转化率平均达到85%。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联结基地5万亩,联结农户2万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确保供应基地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以上的发展水平。

  3、湖南省幽吉茶业有限公司凤凰山高山有机黄茶特色产业园:采取将产业经济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园区总体规划面积4500亩,其中包括生态种植区4180亩,观光采摘体现区300亩,生产加工区10亩,综合服务区10亩。到2022年,园区规划总投资5000万元,依托幕阜山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生态环境以及旅游开发的契机,将打造成为一个以茶业为主导产业、休闲旅游的为辅的茶旅特色产业园。

  4、岳阳市云溪区兴农稻虾专业合作社碧蓝之作稻虾特色产业园:位于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姜畈村,西傍洋溪湖,北靠长江鸭栏段,地处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洞庭湖区东北部。园区远离城市和集镇,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源,没有发生过重大污染事故、重大生态破坏事件和水稻、水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具有农业综合生态种养开发的良好潜力。园区是一个集稻虾标准化种养、农业休闲观光垂钓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园区重点打造两大功能区。一是稻虾标准化种养示范功能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发展稻虾经济为主线,依托核心区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和技术优质,形成了优势特色产业。二是小龙虾垂钓休闲功能区。在路口镇姜畈村及周边,我们利用地理优势,重点发展小龙虾产业,打造休闲垂钓观光区。

  5、岳阳五星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眉山韵黄茶特色产业园:位于岳阳县原种场,地处湖南东北部、东洞庭湖滨,交通便利,紧邻京广铁路和G240高速,京珠高速、武广高铁、107国道等交通要道离园区路程均在15公里以内。园区占地面积950 亩。为了发展岳阳黄茶,把岳阳黄茶推向全国乃至全球。作为岳阳黄茶公共品牌主要核心企业岳阳五星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黄茶特色产业园建设,园区本着重科学、强质量、创品牌、增效益的目标,大力发展和推广“生态、绿色、健康、环保”的种植业,坚持服务茶农、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经营主体、服务客户为己任,以谋求茶叶行业整体利益为经营理念,以让园区发展壮大,行业整体发展、茶农脱贫致富,公司稳健发展为经营理念,以让园区发展壮大、让茶农脱贫致富、共建和谐社会为使命,以创一流品牌、创一流行业为目标,最终实现公司与园区 的专业化、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总体战略格局。

  6、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鑫盛华丰种业特色产业园:园区主要从事杂交水稻种子以及棉花、油菜种子的培育、开发、生产、销售的一体化建设,每年可生产水稻种子300万多公斤。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合作社和农户,实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品牌,辐射基地4000多亩,带动农户800户,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实现了园区与农户互惠互利的双赢,农民增产增收,园区效益提高,逐渐实现品牌化,具体的经营特色。

  7、岳阳市明贡蜂业有限责任公司明贡蜂业特色产业园:园区位于华容县章华镇,是集蜜蜂养殖、蜂产品生产、经营、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蜂产品产业园,园区拥有年生产能力4000吨的出口蜂蜜生产线,已建成出口蜂产品原料养殖基地4个,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等国家。园区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大力培育产业化基础、产品的品牌和内外销市场,促进蜂业转型发展,通过互联网等销售渠道,为产品提升了附加值,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当地农民收入持续增收。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