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2020年GDP总量突破4000亿 稳居全省第二,较上年增长4.2%
来源:岳阳晚报2021-02-04 10:46:14
摘要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近日从岳阳市统计局获悉,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打造名副其实第二经济强市”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经济运行呈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达4001.55亿元,稳居全省第二,比上年增长4.2%。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达4001.55亿元,稳居全省第二,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2%。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8%、5%和3.7%;三次产业结构为11.5:40.5:48。分季度看,全年4个季度GDP累计增速分别为-3.4%、1.1%、2.8%和4.2%,全市经济呈“V”字型反弹增长,呈现出“一季度骤降探底、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加快恢复、四季度稳定向好”的发展特点,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凸显。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93.47亿元,同比增长4%。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全年实现粮食产量293.15万吨,同比增加0.36万吨。生猪产能持续提升,生猪出栏351.46万头,同比增长1.6%,生猪存栏292.61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7.28万头。

  工业生产增长稳健。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其中12月增长8%,工业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主导行业稳定增长,全市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1.8%;十大支柱行业中,食品、机械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分别增长9.4%、15.5%和29.6%,合计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速4.9个百分点。

  服务业生产稳步恢复。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拉动GDP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和18.3%,是服务业恢复的主要支撑力量。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57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9亿元。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全市物流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061.09亿元,同比增长12.5%。

  市场需求稳步回升。在全市一系列关于稳投资、稳消费、稳外贸等政策的刺激下,有效需求同步回升。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4.01亿元,同比下降2.3%。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加快“12+1”优势产业链建设,全市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8%,其中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9.2%、11.3%。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定“5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33个省重点项目和市定“5+24”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开放型经济逆势上扬。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19.84亿元,同比增长27.2%。全年实际利用外资7.4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加快2个百分点。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平江县脱贫摘帽,全市3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岗就业成效明显。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5.1%;城镇登记失业率1.89%,控制在4.5%目标以内。居民收入平稳增加。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749和18186元,分别增长4.6%和7.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02,比上年缩小0.06。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