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又好又快!这“最后一公里”,走起来舒坦!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2-06 09:36:56
摘要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已成为常态

  以前流行的一句话

  “部门一句话,群众跑断腿”

  而在岳阳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甚至不跑腿”已成为常态

  实行“一网通办”业务后,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较以前少了一些,很多市民在社区就能办理。黄 梅 摄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重构部门内部操作流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持续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方便企业和群众,赢得了更多机遇和赞誉。

  市民讲述

  当地就能办证

  避免“往返跑”

  “没想到我的这个烟草证在云溪就办好了,之前本来要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现在办证真的太方便了!”云溪哨所路超市的徐女士回忆当时办证的情形,至今仍感慨不已。

  徐女士说,在以前她必须带上相应的资料,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应窗口办理手续,等待几个工作日后,再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取办好的烟草证。当她了解到“全域通办”的消息后,便来到当地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全域通办”平台申请,提交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应窗口,烟草部门经过考察核实后,三个工作日内顺利办结,在当地就领到了烟草证,避免了舟车劳顿“往返跑”。

  令徐女士颇为兴奋的是,她办理的烟草证成了我市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以来通过异地合作完成的第一例审批服务事项,而“全域通办”又是湖南省首创,她感到自己非常的幸运。

  “现在不仅在区里,甚至在村民服务中心都能办好多证件啦,这服务简直太贴心了!”越来越便民的政务服务让徐女士赞不绝口。

  现场目击

  全域通办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动产登记,以前需到落宗、不动产登记、房产备案、维修资金、税务等5个窗口,排5次队、申办5次,5天办结。现在,一次取号、一次申办,统一受理、并行办理,3天办结。”

  “水电气过户环节,以前不动产过户、水电气过户要分开办理,并分功能区和窗口类型跑腿多次,8个工作日办结。现在,只要持房产过户受理通知书即可办理水电气过户,‘一站式’办事、‘一条龙’服务,当日办结,真的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快!”

  ……

  1月21日,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感叹现在办理业务十分方便快捷。退休后在岳阳中心城区生活的老刘,原本要跑回老家华容县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全域通办”窗口设立后,在五里牌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就办好了。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都设立了“全域通办”专窗,形成了一张庞大的为民服务网络,承载起群众的所需所盼,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部门访谈

  信息互通互联

  政务服务“更智慧”

  为方便办事群众“异地就近办事”,避免办事人舟车劳顿,我市改革创新办事服务,实行285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域通办”。

  “结合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目前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通,村(社区)事项可以跨村(社区)办理,乡镇(街道)事项可以跨乡镇(街道)办理,县级事项可以跨县办理。通过在村(社区)窗口配备相应设备,将一些群众有需求的事项受理权限直接放到村(社区),实现市级事项视频会办、市村联办、全域通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全面完成13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812个村(居)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直接下放基层“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116项。

  企业和群众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窗口,就近提出申请,通过系统联通、数据跑路、快递送达方式,推行当地直办、网上帮办、异地转办,从而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

  全市官方唯一城市级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岳办岳好”APP和小程序于去年9月底正式上线,重点打造一网通办、我的证照、热点资讯等服务专区,大力推进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高频服务线上办理。同时,全市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公安、人社、民政、医保等10个市直部门203个业务系统数据及接口,进行跨领域、跨条块、跨层级整合,着力打通部门业务系统,全速推动资源整合、数据互通、集约建设、部门协同。首批上线查询服务91项,推行网上办理事项2142项,上架市民身份证、结婚证等电子证照,打造个人电子证照“专属卡包”,随时随地可查、可办、可用。社保、医保等高频服务全程掌上办结,服务一触即达,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快捷地办好事、办成事。

  此外,市政务服务中心还与湖北多县市以及江西修水、广东佛山等地,形成了“互设办事窗口、互通办事系统、互建视频连线、互认证照材料”的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机制,实现就医结算、失业保险等58个跨省事项“一地办”,惠及湘、粤、鄂、赣近百万人口。平江县、华容县、岳阳县、临湘市、云溪区、君山区也已分别与江西修水,湖北石首、通城、赤壁、监利、洪湖等地签订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合作协议,采取线下设专窗、线上设专栏方式,通过代收代办、快递邮寄、线上流转、全程网办等多种服务模式,强化业务协同,实现了“进一扇门,办两省事”。

  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通了便民快车道,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和企业群众满意度,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