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交通状况如何?今天,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来源:岳阳晚报社2021-02-26 10:39:41
摘要
岳阳交通状况如何?

  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提高5公里/小时

  平峰时段提升4公里/小时……

  今天,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从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

  半年成效评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运行状况评估规范,

  我市主城区经过半年的交通综合整治后,

  道路交通拥堵由中度拥堵等级的下游水平

  提升至中度拥堵等级的上游水平。

  五类措施助推“见成效”

  依据“规划-实施-评估-优化”闭环管理体系,据评估,半年来,岳阳市主城区共采取供给侧、需求侧、管理类、规划类、优化类等五类综合整治措施。

  其中,供给侧措施包括:完成8条主次干道、10条背街小巷、9000多个停车位、3个立体过街设施、2条公交专用道建设、机关停车场开放。

  需求侧措施:对主城区交通运行现状进行评估,发现问题症结;对错时上下班制度试行效果开展评估,建议继续实行错时上下班、适当推后下午办公时间;对半年整治效果评估,提出优化建议。

  管理类措施包括:加强宣传发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引导社会“人人献策、人人参与”。严控主城区住宅容积率,防止人口过密集聚。智能交通系统对压实线、借道行驶、闯红灯、不系安全带等不良驾驶行为进行精细化管理。交警“全警上路”,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路段实名管理制和捆绑连带责任制,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规划类措施包括:以加快研究主城区区域规模、功能外迁计划及南湖新区机关外迁为代表,从空间布局上拉开城市骨架。调研出台“公交优先发展的36条建议”,系统规划公交发展。

  优化类措施包括:对占道施工、收费路段、违停时限、路口渠化、增设车道等进行了统筹优化。尤其在占道施工方面,出台15条具体措施,“严格占道审批、优化建设方案、加强施工管理、严格跟踪督查”,做到科学围挡,避免遍地开挖。

  半年整治成效:从“下游”到“上游”

  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半年成效评估课题组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卢守峰介绍,本次评估基于智慧交通大数据,集成国际上先进的评估方法和我国评估标准,采用运行速度、行程时间、停车时间等指标多维度度量,对半年整治成效进行评估,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

  选取2021年1月第1周工作日(2021.1.4-2021.1.8,半年整治后,且城区围挡已基本拆除,消除了变量影响)与2020年1月份第1周工作日(2020.1.6-2020.1.10,去年同期)、2020年7月第1周工作日(2020.6.29-2020.7.3,半年整治前)三个节点进行评估对比。

  定量结论为:运行速度整治前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为15公里/小时,偶尔下降为13公里/小时;整治后平均运行速度为20公里/小时,偶尔下降为18公里/小时。整治前平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为20公里/小时,整治后平均运行速度为24公里/小时。因此半年整治后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提高5公里/小时,平峰时段提升4公里/小时。

  行程时间方面,整治前,高峰时段驾车者的感受是平均行驶1公里需要4分钟,停车1.58分钟,平峰时段的驾车者感受是平均行驶1公里需要2.55分钟,停车0.62分钟。相比较而言,经过半年的交通整治,2021年1月交通状况有一定改观,高峰时段的驾车者感受是平均行驶1公里需要3.38分钟,停车1.2分钟,平峰时段的驾车者感受是平均行驶1公里需要2.28分钟,停车0.6分钟。因此半年整治后高峰时段平均行驶1公里节省0.62分钟,平峰时段平均行驶1公里节省0.27分钟。

  客观经济价值方面,根据我国行业标准《道路交通拥堵经济损失评估指南》,可计算高峰时段因缓解拥堵减少的经济损失。据统计,岳阳城镇居民年均可支配年收入约3.5万元,按工作天数240天、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可知平均每小时的时间价值为18.2元。主城区每天运行车辆数约32万辆,载客系数取1.1人,则机动车交通参与者数量约35.2万人。若每天单向通勤距离按6公里计算,则早晚高峰通勤共节省7.4分钟。所有机动车参与者每天可减少79万元的经济损失,按一年240天工作天数,每年共计减少约1.9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此外,还减少因拥堵造成的燃油消耗、尾气排放等间接经济损失。

  定性结论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运行状况评估规范,我市主城区半年的交通综合整治成效是道路交通拥堵由中度拥堵等级的下游水平提升至中度拥堵等级的上游水平。

  新年七项工作推动“大变样”

  “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两年成常态”,这是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的工作目标。那么,岳阳有什么新计划和安排,来推动今年的“大变样”?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将围绕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按照“全民参与、规划引领、综合施策、远近结合”的治理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进一步推动人人参与、完善工作思路、创新手段方法、精准精细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治堵保畅。重点推动七项工作:

  加大路网建设

  落实市委市政府岳发〔2020〕7号文件部署,科学确定年度重点建设计划,优化城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北环线、西环线剩余工程;连通一批“断头路”,完成金凤桥北路、尹家冲路、机场快速通道、青年东路、枫树山路、徐家冲路、天山路等建设;加大城市支路建设力度,完成马壕东路、老贯冲路、冯家畈路等道路建设,提高区域路网密度。

  力推公交优先

  把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作为治堵保畅的治本之策。今年要力争在城市公交发展上拿出新举措,结合道路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加快推进郭镇公交基地及相关始末站建设,推动健全公交站场;完成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大道公交专用道建设,制订完善专用道使用规则并跟踪评估运行情况;探索开通社区巴士、定制公交、旅游专线,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编制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完成一期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投放,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化、个性化的出行服务。

  建设过街设施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建设人行过街设施高度重视,设想通过科学规划建设人行过街设施,逐步取消主干道人行斑马线,加快车辆通行效率。目前,正在对城区过街设施进行系统规划,并安排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牵头,由市交投集团今年承建岳阳大道华瑞酒店、南湖大道苗圃附近等10处左右过街通道,缓解人车通行矛盾。

  提升背街小巷

  深入实施背街小巷畅通提升行动,对主城区330条背街小巷分步实行提质改造,全面拆除背街小巷违章建筑,改造街巷路面,严管占道经营,建立以街道、社区两级为主体的常态化交通疏导机制,畅通背街小巷,缓解干道交通压力。

  延伸智能交通

  当前智能交通系统疏堵保畅、智慧出行等功能正逐步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还存在数据体系不完善、数据存储容量不足、覆盖范围有限等问题。今年将着力推动智能交通系统延伸建设,进一步升级、延伸、拓展智能交通。重点包括:加快智能交通数据中心建设,解决各行业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将城区背街小巷纳入智能交通范围,在交通矛盾突出的地点设置视频监控和电子警察;完善道路交通设施设备,所有改扩建和施工路段,都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同时”规定。此外,还将加强运营维护、技术支撑和宣传引导,保障系统更为精准、科学、高效运行。

  规范占道施工

  统筹协调雨污分流、电力管廊、公交专用道、人行过街设施建设等工程,规范破路占道施工,杜绝满城开挖,力争把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推动落实市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主城区占道施工管理的通知》,督促施工单位履行报批手续,公安交警、城管严格执法,周密组织施工路段交通秩序,确保不产生新的堵点乱源。对枫桥湖路、北港北路等秩序混乱的道路开展集中整治,加强交通执法和现场疏导,维护道路通畅。

  规划功能外迁

  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推动中心城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业中心外迁,加快建设城市副中心,促进中心城区功能、人口、交通均衡布局。目前要进一步调研论证,完善主城区功能疏解外迁清单和工作建议,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思路,力争每年外迁一家以上人流密集的单位。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