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121,新港区站上最强风口的“通关密码”!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3-03 09:25:15
摘要
3月1日上午,岳阳再次吹响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全市94个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概算总投资609亿元。

  3月1日上午,岳阳再次吹响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全市94个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概算总投资6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城陵矶新港区3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94.8亿元,占比近1/3。特别是攀华400万吨新型薄板材料项目,列入了省重点建设项目范畴,总投资达100亿元。

  自成立以来,新港区便被赋予了岳阳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重任。目前,岳阳正在“三区一中心”建设征程上阔步疾行。新港区又成为全市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前沿阵地,未来几年,可以说,新港区强,则岳阳强。

  毫无疑问,城陵矶新港区已站上最强风口。与此同时,如何当好岳阳迈向开放崛起新高地的“领头雁”、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成为新港区必须解好的“使命之题”。

  2月18日,牛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王一鸥在新港区主持召开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暨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会。

  会上,王一鸥强调,项目为王,产业项目是建设“三区一中心”的脊梁。无论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还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都需我们始终把“国之大者”装在心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全力招大引强、建大培强;都要以实施“121”工程的超常规举措狠抓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因此,“121”工程不是口号,要严格考核,“照单清讫”。

  什么是“121”工程?

  这个听着很像是一个神秘代码的工程其实讲出来却很简单:

  就是把握产业项目建设这个“命根子”,突出招大商、招好商,每年引进1个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50亿元产业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新港区调研时要求,新港区要着眼招大商、招好商,提升招商引资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为助推岳阳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表面上看,新港区“121”工程是近年来岳阳所树立的“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导向的延伸,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但结合其实施的背景、效果和意义,我们不难读懂“121”工程的分量。

  它彰显的其实是双循环新格局下,岳阳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通过招大引强,助力城陵矶新港区加快塑成“发展新高地”,为“三区一中心”建设打开新局面的愿望和决心。

  更为重要的是,新港区“121”工程的实施,为其他县市区在全市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中,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找准自身定位,科学谋划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受疫情影响、投资驱动放缓、区域招商引资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各地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受到冲击明显。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港区的发展影响的不仅是一区一域,还关乎岳阳经济发展大局。

  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决策者当机立断,提出新港区要以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迅速破解困局,力争实现逆势上扬。由此,“121”工程正式实施。一时间,市区两级主要领导纷纷“挂帅出征”,奔赴全国各地考察项目,谋求合作。

  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陈爱林在新港区发出总动员,坚决发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将“责任状”变为“军令状”。

  瞄准的招商引资对象也与以往大有不同。新港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良好的经济和产业基础,以往那种“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招商模式已然过时。引进的产业项目必须是能够提升发展质量、带来发展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

  具体来说:

  一是与现有产业契合度高、具有强琏延链补链效果;

  二是投资强度大、具有明显的带动效应;

  三是亩均效益高的新经济新业态。

  同时,瞄准龙头企业、三类“500强”企业高标准实施“121”工程也是势所必然。原因在于已在岳阳落地的华为高端制造项目和新金宝项目。这两个项目的落地,让岳阳的千亿电子信息产业触手可及,也淋漓尽致地展示了领军企业项目的溢出效应。有珠玉在前,岳阳没有理由不将发展的眼光放得更长远。

  高标准的背后,是自身充足的底气

  伴随着“121”工程实施,新港区原来没有的新经济业态在加速入驻:58科创、深圳陨石传媒、一条小团团电商传媒、快乐靓厨电子商务等跨境电商、网络直播、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项目纷纷签约;峨眉公司总部、华萃化工贸易总部基地等新经济总部也陆续落地。

  “121”工程加持之下,2020年新港区招商引资成绩单着实惊艳:新签约产业项目75个,增长105%;合同引资526.85亿元,增加115%,实现项目数量和投资体量“双翻番”、

  除了项目数量和质量的提升,“121”工程还给新港区及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首先是解决了大批就业岗位。如新金宝入驻岳阳后,陆续发布了大量招工信息,用工需求近2万人,不少岳阳人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

  二是大大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发展。

  三是显著提升了区域人居环境品质。随着大批企业入驻,不少打工人和企业高管选择了在这里安家。购房成刚需后,仅芭蕉湖周边就有十多个新楼盘在建或已建成,其他生活配套也在迅速完善。不久前,东方红滨湖小学挂牌,优质教育资源为区域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提供保障。

  新年伊始,新港区又定下了未来的“小目标”:“2021年GDP达到260亿元, 2023年达到500亿元”。

  这意味着新港区未来三年的GDP总量、进出口总额、财税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每年要实现50%、80%的高位增长甚至翻番。在这张崭新的发展蓝图中,“121”工程则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区将通过加快攀华、恒大新能源、恒天等一批招商项目达产达效,实现GDP270亿元以上。

  随着“121”工程深入实施,新港区这只“领头雁”,一定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带领雁群飞跃万水千山。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