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五城”建设快马加鞭 南湖发展蓄势起航
来源:岳阳市南湖新区2021-03-19 10:10:46
摘要
南湖新区,加快推进“五城”建设!

  南湖新区

  加快推进“五城”建设!

  这是农历辛丑牛年全区上下的一场集结,

  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湖

  向着新目标、迈上新征程的一场动员,

  更是南湖面对“三区一中心”的建设重任,

  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奋进姿态的一场请战。

  “要重点聚焦打造‘生态宜居的引领区、文化创新的活力区、全域旅游的示范区’目标,集中发力加快推进‘五城’建设(魅力之城、品质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2021年全区负责干部大会上,南湖新区工委书记李运帷的讲话掷地有声。

  会上,

  书记重点提到了“五城”建设!

  那么,什么是“五城”建设?

  推进“五城”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如何围绕目标抓好落实?

  “五城”建设的时代内核

  “五城”建设是南湖新区在切实履行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中的责任担当,不仅充分体现了五大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更彰显了高标杆和高要求,其内容涵盖了文旅融合、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等各领域,是“十四五”时期全区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南湖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五城”建设,这么干!

  立足主责主业,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的“魅力之城”!

  01

  南湖新区设立之初,就是旅游度假区。发展文旅产业是根本任务所在,也是优势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文旅产业的发展既是历史赋予的重托,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要坚持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后发超赶、转型升级、富民兴区的战略举措和经济发展新动能来厚植培育。

  一、以改革注动能,争创“两区”、力夺“两牌”

  抓硬件配套、抓软件提质、抓氛围营造,争创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区、***旅游度假区,确保夺牌成功。

  二、以项目强效能,运营“两园”、建成“两镇”

  全力以赴推进龙山绿色发展产业园、龙山植物科普园,建成洞庭湖休闲小镇、月山茶韵小镇。

  三、以文化添势能,聚焦“两域”、打造“两圈”

  聚焦水域打造亲水游览圈,聚焦陆域打造陆上游览圈。

  立足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高端精致的“品质之城”!

  02

  重大项目是南湖发展的生命线,是后疫情时代千载难逢的机会,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中之重。每一个项目都是历尽千辛万苦,付出了诸多汗水和努力,同时项目建设快慢决定了南湖跨越发展的速度,也决定我区开启新征程的成败。因此,全区上下都要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

  一、以铁的担当明责任

  坚持“一切围着项目想、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真正沉到项目一线,破解项目堵点难点,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二、以铁的纪律优环境

  要以铁的纪律和措施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以“三个绝不允许”为原则(即:绝不允许插手工程,绝不允许推诿扯皮,绝不允许索拿卡要),对破坏项目建设的行为实施“零容忍”。

  三、以铁的作风树形象

  要持之以恒发扬“天灯精神”“龙山速度”,咬定目标不松劲,破难攻坚抓落实。要用好考核“指挥棒”,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始终坚持“一张图表对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条鞭子督到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立足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

  03

  要把产业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继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一、提速发展总部经济

  要加强调度与协调,坚定推行《岳阳市南湖新区鼓励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二、聚力发展数字经济

  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通过政策引导、业态招商让更多的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聚集湖滨片区,打造“数字经济港”,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升级。

  三、繁荣发展商贸经济

  要着力推进海伦堡湖滨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引进建设家具零售、百货服装、文化娱乐等大型商超,积极承办汽车展、美食文化节等展会,以“旅游+”为目标,规划夜游线路,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形成以得胜南路美食街、茶博城、南湖游路为主的夜间消费聚集区,打造“夜购、夜食、夜游、夜娱”一条街,推动消费提速升位。

  四、培育发展康养经济

  要围绕全市“健康岳阳”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推动康养和旅游产业融合,持续推动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和康养制造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康养品牌。

  立足绿水青山,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

  04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宜居宜业家园。

  一、深入推进守护一湖碧水行动

  围绕南湖水质实现地表Ⅲ类水目标,加快完成环湖剩余排口整治及截污管网建设。要充分利用洞庭水环境研究所创新治水措施,要加强河长制工作机构能力和巡(河)护队伍建设,要细化“点-线-面-区”网格化管理,试点推行河湖长制积分制管理。

  二、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到2025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三、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行动

  要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强化“数字城管”应用,加快“智慧城管”建设,优化“随手拍”服务功能,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积极探索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引领作用,做好移风易俗结合文章,以宣传教育、规范管理、优质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立足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平安和谐的“幸福之城”!

  05

  民生工作是检验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打造品质南湖这条主线,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守好民生底线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要认真落实民生建房政策规定,要坚持就业优先,全面推行“311”就业服务,要更加注重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和救助,逐步完善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民政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二、办好民生实事

  继续强力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路网。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进一步构建有利发展、顺畅通达、安全舒适、景色怡人的交通路网体系。改旧城。要明确责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要坚持棚户区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要继续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优教育。要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及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公办园幼儿入园率占比50%、普惠园覆盖率占比80%指标只升不降。要围绕打造岳阳科教新城,提速征地拆迁工作,全力助推岳阳学院等项目建设。

  三、护好民生权益

  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积极创建信访工作“三无”单位。要大力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健全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战鼓擂响催人进,蓝图绘就谱新篇。

  “五城”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南湖新区广大党员干部以“五城”建设为目标,迅速投入到全年各项工作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开启南湖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