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南湖新区:文旅融合托举魅力之城
来源:岳阳日报2021-03-30 11:14:37
摘要
3月28日,风和日暖的周末。超过3万人涌入南湖龙山花语世界打卡游玩,创下开园以来新纪录。

  本报讯(张冰明 王佳秀)3月28日,风和日暖的周末。超过3万人涌入南湖龙山花语世界打卡游玩,创下开园以来新纪录。两公里以外的星球乐园内,也是一片热闹的场景,成为名副其实的儿童主题乐园,迅速“蹿升”为岳阳旅游市场的又一网红热点。

  这是南湖新区成功实践文旅强区的真实写照。随着文旅配套不断完善,文旅业态不断丰富,南湖新区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文旅集聚区,文化潜力逐步变现为强劲的旅游消费活力。2020年,全区共接待游客497.61万人次,同比增长25.98%;实现旅游消费收入23.09亿元,同比增长28.77%。

  “南湖新区设立之初,就是旅游度假区。发展文旅产业,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所在,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南湖新区工委书记李运帷说,该区坚持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后发赶超、转型升级、富民兴区的战略举措和经济发展新动能来厚植培育,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的“魅力之城”。

  加快文旅融合,南湖新区优势明显:作为岳阳地域文化的“富矿”,南湖新区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有以龙山、龙舟、“一龙九龟”传说为主题的龙文化,以李白、吕洞宾诗作为代表的仙道养生文化,以南津古渡为中心的商贾文化,以圣安寺、茶博城和湖滨百年教会学校为载体的宗教文化和茶文化,以尚书坊、三眼桥为标志的法治精神和廉洁文化等。

  近年来,南湖新区先后建成了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和配套的龙山游客服务中心、龙山花卉植物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了方尚书广场、赏梅阁、南津古渡文化广场等景点,运营了悦客房车营地、南湖中洲飞行营地、自然星球露营酒店、黄茶文化博物馆、茗香书院等文旅项目,成功举办“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赛”“全国黄茶斗茶大赛”及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等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打响了“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倾向于深度体验游,文化日益成为支撑旅游的精神支柱。”南湖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说,该区坚持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丰富文化旅游内涵,提升文化旅游品质。

  今年来,南湖新区再次明确了以文旅融合为魅力之城塑形铸魂,通过抓硬件配套、抓软件提质、抓氛围营造,全力推进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区挂牌工作,持续推进***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以项目强效能,全力以赴推进龙山绿色发展产业园、龙山植物科普园、洞庭湖小镇、月山茶韵小镇等“两园”“两镇”特色重点文旅项目,力争“两园”在今年9月份前实现同步开园运营,“两镇”在今年10月份前全面建成。以文化添势能,加快建设龙舟文化主题公园,以洞庭南湖水上文旅综合项目为核心,引入龙舟、画舫、皮划艇、帆船等游船项目,重点建设南津古渡、龙山古渡、天灯咀等码头,让水面、九龟岛、码头能相互辉映、焕发生机;以湖滨大学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故宫文创等项目为载体,积极利用“互联网+”、VR等现代技术,深入萃取“水文化、龙文化、诗文化、茶文化、教会文化”等文化符号,将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产业优势,打造南湖文化IP品牌,提升“洞庭南湖”生态文旅品牌传播效应,使南湖新区成为留存岳阳记忆、传承湖湘文化、彰显城市气韵的重要文化窗口。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