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难!福厦买房压力直逼北京!2020 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出炉!
来源:易居研究院、乐居福州新闻中心2021-04-01 10:28:54
摘要
房价收入比反映的是某个城市购房的难易程度,也折射出房地产行业的泡沫。易居研究院3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福厦房价收入比直逼北京等一线城市。

  房价收入比反映的是某个城市购房的难易程度,也折射出房地产行业的泡沫。易居研究院3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福厦房价收入比直逼北京等一线城市。

  2020年福州房价收入比为19.5

  《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指出,2020 年,50 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 13.4,相比 2019 年的 13.2 上升了 1.4%。

  其中,福州2020年的房价收入比为19.5,在全国50个典型城市中排名第6位。这意味着,一个处于平均收入的福州城镇居民家庭,不吃不喝19年才可以买一套普通住宅。而厦门2020年的房价收入比为23.1,排名仅次于深圳、三亚、上海和北京。易居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厦门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外地客户投资需求一直较为旺盛, 房价与本地居民收入的关联性相对较小。

  哪个城市的购房压力最大?报告指出,2020 年,50 城中深圳、三亚和上海房价收入比最高,长沙、韶关和烟台最低。深圳和 上海由于土地稀缺,新增供应有限,房价一直居高不下,2020 年疫情后货币宽松,房价 涨幅均比较大。三亚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外地客户投资需求一直较为旺盛,房价与 本地居民收入的关联性相对较小。由于土地供应充足,调控政策严厉等原因,长沙房价 常年处于二线城市中的较低水平,其居民收入水平又是二线城市中较高的,高收入、低 房价使得长沙是 50 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 7 的城市。

  2020年福州购房压力变小了?

  根据易居研究院数据,2020 年, 50 城房价收入比小幅上升。其中,厦门2020年房价收入比增速为1.8%,而福州房价收入比增速为-1.6%,这意味着去年福州人的购房压力变小了,你感受到了吗?

  2020 年,50 城中东莞、深圳和宁波房价收入比增速最高,太原、贵阳和石家庄降幅最大。东莞和深圳疫情后楼市火热,2020 年房价涨幅在 50 城中排名前两位,分别高达 20% 和 16%,居民收入增速与其他城市相比差别不大,致使房价收入比增速也是 50 城中最高 的。宁波近三年楼市成交持续火热,与出台人才政策及浙江楼市总体偏热有关。太原、 贵阳和石家庄是北方和西部的省会城市,2020 年楼市成交较冷,房价分别下跌了 4%、 4%和 3%。

  少数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

  房价收入比是指家庭住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但其合理范围却没有严格界定。一般而 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 6 就可视为泡沫区。

  中国房地产****0研究组联席组长、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市场总体处于稳定,但是少数热点城市房价收入比超过20倍,房地产市场还是存在泡沫的!他指出,房子的实际价格跟它的基础价格、理论价格(有购买力支撑的价格),如果相互背离太大的话,我们就说它是有泡沫的。

  2021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有望下降

  2020 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增速相比前几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在疫情后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部分城市房价都出现了 一定程度的上涨,因此 50 城房价收入比出现了小幅反弹。

  《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指出,2021年年初以来多个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预计50 城中的多数城市房价 涨幅还将继续收窄。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今年居民收入增速将大幅高于去年。由此推算,预计 2021 年房价收入比将下降。

  ※本报告内的房价数据为全国50 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并结合二手房价格走势进行处理,以剔除限价政策以 及统计方式问题对新房价格的影响,更加贴近真实市场情况。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