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十四五”规划宏图初现,下一个五年岳阳将走向何方?
来源:岳阳晚报社2021-04-08 10:08:24
摘要
城市格局的每一次更新,都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2021年,“十四五”规划大幕初启,千年古城岳阳即将开启蝶变之路。

  城市格局的每一次更新,都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2021年,“十四五”规划大幕初启,千年古城岳阳即将开启蝶变之路。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路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岳阳迎来了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诸多国家战略机遇,成功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等“金字招牌”,来自中央与省里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地交汇叠加,岳阳步入了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以本次“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岳阳确立了“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带支撑”的新发展导向,拉开城市骨架,做大城市体量,在“十四五”期间,将建成“两个170”——即规划控制区面积1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0万的大城市。

  宏图初现,岳阳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下一个五年要往哪个方向走。

  2021年1月15日,岳阳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三区一中心’”。

  其中,“三区”分别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一者北,对应城陵矶工业区,一者东,对应城陵矶、三荷机场的空港联动,而排在首位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则成为了岳阳南向发展的信标。

  从空间地理上看,岳阳北接长江西临洞庭,在经年东扩后,城区目前东西方向跨度过长,因此,经湖滨板块向岳阳县南向融城,成为了岳阳实现“两个170”大城市格局的最优解。

  南湖新区大事记:

  2015年4月 

  岳阳南湖风景区调整区划并更名为南湖新区

  2015年12月

  赶山路正式通车

  2017年9月

  湘一南湖学校、岳阳雅礼实验学校开学

  2018年7月 

  岳阳市疾控中心新建项目开工

  2018年9月

  湖南师大附属南湖学校开学

  2019年6月

  湖滨大道全线拉通

  南湖新区湖滨街道雷公湖社区完成征拆,将建成雷公湖公园及城市综合体项目

  2019年12月 

  岳阳环球融创健康城项目签约(现更名环球融创·澜岸大观)

  2020年6月 

  岳阳首个五星级酒店铂尔曼酒店开业

  2020年8月

  岳阳环球融创文旅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项目正式签约

  2020年9月

  阿里云创新中心正式落地

  2020年12月

  岳阳市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宣布将整体搬迁至湖滨,岳阳重点项目环球融创·澜岸大观开工

  2021年2月 

  海伦堡摘得湖滨城市综合体一期地块,将建设全市规模最大的商业项目

  2021年3月 

  岳阳市中心医院正式开工建设

  岳阳洞庭湖、南湖隧道(G240)开启前期研究招标

  融创华中区域与日本美邸、天亿集团健康智谷两大国内外康养产业龙头企业签约

  2020年底,随着岳阳市南湖新区宣布该区工委、管委会各机关单位及市直派驻单位将整体搬迁至湖滨八仙台社区孔家垄路99号,南湖新区从此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交通方面,南湖新区大动作频频:赶山路与湖滨大道的拉通,让南湖新区能够快速与岳阳城区其他板块相连,而正在招标的G240洞庭湖隧道,则将君山区与南湖新区直接连通,围绕核心城区构建出真正的大城市环线,为南湖新区板块未来的飞速发展打开更广阔的大门。

  在宏观的规划之外,民生配套也是南湖新区蓬勃发展的一大亮点。

  南湖新区的岳阳新疾控中心建设已基本完成,将于2021年底完全交付并投入使用;总投资39.9亿元的岳阳市中心医院项目,也于3月16日在南湖新区赶山片区畈中村尹家冲奠基动工。

  此外,在3月29日融创华中区域宣布与日本美邸、天亿集团健康智谷等国际**医养资源牵手后,将重点布局华中多个康养项目,包括环球融创·澜岸大观(岳阳健康城),择址岳阳南湖芯,打造国际级医疗康养标杆,在它的加持下,以医养为中心构建健康生活、产业版图和大城配套的南湖蓝图已经展开。

  教育方面,随着湘一南湖学校、师大附中南湖学校、岳阳雅礼中学的相继落地,以及未来规划中的十余所中小学,包括环球融创·澜岸大观(健康城)项目自带的一所公立小学和两所幼儿园,南湖板块的学校数量与教育质量将大幅度提升。至于购物,则有9万方湖滨商业中心——海伦堡的入驻,为南湖新区的宜居与繁荣再添一份筹码。

  东风已至,只待腾飞。下一个五年,随着岳阳城市南向融城的步伐,南湖新区蓄势待发,紧扣“三区一中心”的发展主题,助力这座城市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