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造的卫星要上天了!今天,“航升一号”运往太原卫星发射基地
来源:岳阳日报2021-04-08 10:43:04
摘要
今天,“航升一号”运往太原卫星发射基地

  “装载完毕,准备出发!”

  4月8日上午

  在长沙高新区麓谷

  完成了总装、整星测试的

  实时成像观测卫星“坐”上专车

  前往太原卫星发射基地做最后调整

  据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

  (以下简称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

  实时成像观测卫星团队负责人李洪峻介绍

  这颗由岳阳自主研制的实时成像卫星

  计划于4月27日

  搭乘长征六号火箭翱翔太空

  该卫星是城陵矶新港区***中小微创业创新基地企业——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和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技术研发项目成果。

  据了解,2018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和城陵矶新港区的支持下,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立项实时成像观测系统建设项目,并迅速组建技术核心团队开展研制,不到3年就完成卫星总装和整星、震动、高低温等环境测试试验。经过联调测试后确定整星状态良好,符合出厂要求。

  “航升一号”智能卫星

  重量仅为37公斤

  属于在太空遨游的“卫星族群”中的

  微小卫星家族

  它凭借“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

  研制周期短、生存能力强、风险小”等特点

  是国际航天发射市场的主力军图片

  2021·RECRUIT

  “微小卫星体积不大,系统集成度要求非常高。这一次,我们相当于把过去复杂的地面任务规划系统搬上了卫星,让卫星在天上自主完成任务规划、实时成像和传输等环节。”李洪峻解释说,“这颗微小卫星可以比喻成一台智能相机,可以把多用户获取图像的任务变得更加智能、高效、便捷。用户只需要一台便携式卫星智能操作终端,就可以近实时获取目标图像数据。” 

  交互性和时效性的增强,将进一步推动微小卫星的应用。该卫星拥有智能化交互操作服务功能,用户手上有一个“遥控器”或手机上有一个APP就可遥感控制,“交多少钱就可用多长时间”,对热点事件、防汛救灾、重点目标任务提供实时成像观测服务,形成快速反应能力。今后,卫星可以为岳阳市、新港区范围内的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等进行实时监测、巡航,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城市日常管理,还可广泛应用于大数据分析,通过对城陵矶港口集群的实时成像观测,研究进出口走势,形成行业报告,提供经济分析和决策参考。

  据悉,该卫星开发成功后,计划在岳阳建立地面数据接收站,形成岳阳新的城市地标。它将与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一起,以航天题材为切入点,让学生和游客通过地面VR设备,体验空间站的遨游、失重、真空状态,体验卫星的拆装等。按照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的战略布局,微小卫星项目将通过城陵矶新港区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的区位布局,挖掘和满足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的潜在商业航天市场需求。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