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解析岳阳这份成绩单背后的加分点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4-13 09:22:47
摘要
巴陵人才新政20条,聚焦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最高给予1000万综合支持,招才引智条条是干货;

  巴陵人才新政20条,聚焦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最高给予1000万综合支持,招才引智条条是干货;

  “一件事一次办”再提速,创新推出“窗口圈、流程圈、网络圈、层级圈、地域圈”五圈服务,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省时又省心;

  创新“全链条”打击战法,对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采、运、销、保环节一体查,对资金链、人员链、销售网、保护伞一锅端,形成水域治安“四位一体”综合治理机制;

  ……

  这是一份实干铸就的成绩单:全市部署的99项重点改革,92项改革任务全部按时完成,其中6项基层改革创新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成绩的背后都是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细化改革任务,狠抓改革重点,注重改革落实,着力优化制度供给,解决“堵点”“痛点”“难点”,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汇聚起了发展新动能。

  顶层按下“快进键”  跑出“岳阳速度”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

  改革之“先”,既要“谋势”,又要“谋局”。“要把改革作为岳阳发展的强大动力,敢于上刀山,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增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落实落地,真正把改革红利释放出来,促进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深改委会议上,市委书记、深改委主任王一鸥,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做出部署。

  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改革。号角吹响,战鼓催人;大潮涌动,风生水起。一场深刻变革在这里孕育迸发。

  为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岳阳七大千亿产业发展,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重磅发布“巴陵人才新政20条”,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竞争力。

  为配合完成争创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岳阳片区实施方案通过了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设立,片区改革试点任务清单也已敲定。目前,已有51家企业落户,开通了自贸区岳阳片区企业注册登记系统,建立了自贸区司法服务、司法救济等保障体系。

  ……

  迈开大步、蹚出新路,我市始终直面改革热点,勇闯改革“深水区”,抓住关键领域,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一批批重点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旧体制机制的障碍被扫清:针对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基层治理宏微倒挂和权责不对等的老大难问题,将市级城管、住建、交通、教育等七大领域事权下放至县市区。同时我市还构建了“管理区+产业园区”管理模式,破解一直以来诟病较多的园区行政化管理,彻底啃下机构改革的“硬骨头”。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只有从战略上把好方向,战术上明确打法,才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市委深改办专职副主任许勇球说。

  聚焦痛点难点  拿出“岳阳方案”

  去年1月,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迎来首个重要建设节点——强夯地基处理工程正式开始建设。

  “这是长江经济带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以来第一个实施搬迁的大型化工企业,为解决‘化工围江’难题作出了示范。”该项目负责人说。

  破解“化工围江”困局,是岳阳多年的期盼。

  年初,《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出炉,标志着我市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全面发力。

  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我市建立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一园一册”、化工生产企业“一企一册”台账,对长江沿线新增化工企业“一脚踩死”,一律向绿色化工产业园集中。

  目前,7家企业列入搬迁改造计划,5家企业完成搬迁改造,全市12家工业园区17个片区,都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园区污水达标排放。

  岳阳北枕长江,西接洞庭,丰富的水资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给治安管理带来了难题,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

  我市借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水域治安“四位一体”综合治理机制,公安、渔政、水利、海事部门及江豚保护协会,联合开展水上巡护行动,通过智慧平台、协作机制、联合出击、群防群治, 成功破解了水上治安“九龙治水”的难题。

  一个个“岳阳方案”的推出,解决了发展燃眉之急、切肤之痛。在某些领域,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贡献着岳阳智慧,塑造崭新的城市形象。

  回应群众关注  汇聚“岳阳温暖”

  “以前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审批手续,现在只需15天,还是一次性告知、全程代办,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少跑很多路。”……一句句肺腑之言,充满了市民对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肯定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原本要到卫健、公安、医保等部门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现在只需要填报《岳阳市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将材料一次提交到医院开设的综合窗口,就能实现五证联办,真是太方便了。”市民王先生说,证照总办理时长不超过2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为了让市民办事更方便,我市推出了“窗口圈、流程圈、网络圈、层级圈、地域圈”服务,推动一窗集成、一次办好、一机智达、一门覆盖、一城联办,实现了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水平全面优化,创新性开启了政务服务便民化“五个圈、五个一”的“岳阳模式”。

  在湘阴,全力推进党建引领“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可以当场办、帮代办、网上办,还可以跨区域通办,真正做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办结。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在汨罗,为了解决农村丧事大操大办“难根治”、乱埋乱葬“难规范”、封建迷信“难破除”等问题,武夷山村以“协会引领”为核,以“壁葬公墓+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为翼,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龙头作用,不断放大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军人之家等的推导力量,“葬”去陈规陋习,“改”出文明新风,探索出了一条“治陋习、树新风、促振兴”的新路子,

  改革激活力,创新天地宽。我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市、县两级全面落地,市政务大厅进厅审批服务事项从707项增至1136项,58项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和智慧党建四级贯通、全域通办。

  改革,已让市民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