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湖北十四五规划,为什么荆州发展方向是岳阳?
来源:掌上岳阳2021-04-15 09:59:55
摘要
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提出完善“三枢纽、两走廊、三区域、九通道”综合交通运输格局。

  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提出完善“三枢纽、两走廊、三区域、九通道”综合交通运输格局。

  三枢纽是指武汉国际交通枢纽,襄阳、宜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两走廊是指长江和汉江经济走廊,三区域是指武汉都市圈、“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城市群。

  九通道包括5条纵向通道:京九、京广、随岳、襄荆宜、十恩;4条横向通道是福银、沪汉蓉、沪汉渝、杭瑞。

  规划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在湖北省的“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示意图上,为什么荆州市的发展方向是岳阳市呢?

  城市定位,岳阳市是长株潭城市群对江汉平原实施影响力的二传手

  岳阳市是湖南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湖南省第二经济强市,2020年GDP4002亿元,也是湖南唯一面向长江的口岸城市。

  在国家大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推动长江中游地区协调发展的背景下,尤其是长株潭城市群在国家定位上已经和武汉都市圈平起平坐,打造全国重要区域增长级。

  岳阳市是长株潭城市群对江汉平原实施影响力的二传手,同样的道理,武汉也将利用武贵高铁通道将触角摸向湘西北地区,这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好事情。

  交通基础,岳阳市和荆州市联系紧密

  据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专栏显示,常德至岳阳至咸宁至南昌铁路将争取纳入国家规划。

  专栏8  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

  铁路跨越发展工程:

  建成郑万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西安至十堰高铁、荆门至荆州铁路、武汉枢纽直通线等。

  建设沿江高铁重庆至恩施至宜昌段、呼南高铁襄阳至常德段、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等。

  争取将武汉至贵阳高铁、武汉至南昌高铁、安康经十堰、襄阳、随州至合肥高铁、安康至恩施至张家界铁路、常德至岳阳至咸宁至南昌铁路、仙桃至洪湖至监利铁路等纳入国家规划。

  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工程:依托武汉西站、沿江高铁天河机场站、宜昌北站、荆门西站等,打造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实施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综合交通配套工程。

  湖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示意图▼

  岳阳市属于京广沿线城市,一直以来也是荆州地区南下的人员集散地,在岳阳城区生活着很多的荆州人,或经商或务工,两者的联系非常紧密,有荆岳一家亲之说,在常德市区,就很难看到很多荆州人。

  岳阳市和荆州市之间目前已经建成浩吉煤运通道,多条高速,还有长江水运相连,浩吉煤运通道未来还可能开通客运业务,按照湖南省十四五规划,还有荆州至岳阳高铁。

  所以荆州的发展方向是岳阳,既是现实的选择,也是湖南和湖北面对长江中游区域发展的战略考量。

  综合来源:铁路建设规划、铁路行者,仅为个人观点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