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三年,净利润超10亿!岳阳这家企业凭啥这么牛?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4-19 10:25:55
摘要
63年来,大浪淘沙,市场跌宕,许多曾经辉煌的制浆造纸企业渐次凋零。岳阳林纸凭什么一枝独秀?

  从1958年建厂至今

  这座位于洞庭之滨、长江侧畔的老纸厂

  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历经风雨洗礼

  依然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

  岳阳林纸怀着工业强国的梦想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戮力拼搏进取获得持续健康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岳阳林纸将发展融入国家“绿水青山”战略,践行“向文明、德载业、竞天择、新致远”企业文化理念,在打造生态浆纸、生态园林、生态农林、生态化工四大产业过程中,招才引智,树德立新,人才机制大改革,推动创新大发展。近三年,岳阳林纸净利润合计超10亿元。

  63年来,大浪淘沙,市场跌宕,许多曾经辉煌的制浆造纸企业渐次凋零。岳阳林纸凭什么一枝独秀?

  “人才是企业永葆青春的奥秘”。岳阳林纸董事长叶蒙一语中的。作为中国造纸行业的“人才摇篮”,一直以来,岳阳林纸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培养人才,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

  走进岳阳林纸生产车间,完全颠覆了制浆造纸行业“高污染、高耗能”的老印象。一股绿色高效的“智”造新风扑面而来:在智能化控制的纸机主控、打浆、压光、成纸、复卷、打包生产线上,仅有10多位员工操作,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其采用先进的节水、节电、节能技术,清洁生产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制浆造纸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副产品经过综合开发利用,已经成了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

  “10多年前,整个集团公司员工11000多人,近几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处僵治困、供给侧改革及双百企业改革要求,持续提升效率优化精简人员。如今公司员工4000余人,年产能达到100万吨。”岳阳林纸党委组织部部长尤昌善用企业人数、产能的变化反映出人才带来的效率的变化。

  据介绍,岳阳林纸用“英才计划”“猎雁计划”“青蓝计划”“优蓝计划”积厚企业发展的“智能量”。

  “英才计划”,就是对每年引进的本科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实施为期三年的重点跟踪培养,从专业技术、通用管理、心态素质三个维度,全过程培养辅导、跟踪评估和考核,培养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入职3年的“英才”员工李锦文,今年9月被提拔为副主任工程师,担任自控专业技术骨干。

  为广纳高端成熟人才,岳阳林纸实施“猎雁计划”,大力引进各行业“领头雁”,并委以重任。赵庆义通过“猎雁计划”引进,经过3年成长,先后担任销售公司副总和总经理,2020年10月被提拔为岳阳林纸副总经理、岳阳分公司总经理。

  “青蓝计划”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为一线培养和储备操作技能人才;“优蓝计划”,则是面向社会招聘一线操作技能人才,快速培养快速上岗。

  近三年,岳阳林纸四大人才计划引入专业领军人才93人、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187人、“青蓝计划”引进198人、“优蓝计划”招聘675人。

  “人才引进是第一步,发挥价值才是根本。”公司创造性推出“四大工程”,其中精益工程就是围绕精细管理,结合“我为公司献一策”,让更多人才为生产经营、生态发展。献计献策。近3年,“精益班组”建设活动共申报项目达1605个,其中1069个项目获得奖励,评估创效约3250万元。创星工程——以精益五型班组建设,打造“星班组”,夯实人才末端管理。近3年,42个“星班组”通过变革提质增效,累计落袋效益7800余万元。命名工程——以长效机制激励人才技术技能提升,促进技术共享与技能传承。近3年,10个“命名工程”获得者,通过创新提升操作技能,共产生年化效益近320万元。

  此外,岳阳林纸注重激励,推动人才兴企,在人才晋升通道方面,设有管理通道、技术通道、业务通道、工匠通道四大通道,共8层31级,让每个人才都能结合岗位在公司找到上升的台阶和空间。

  “有了晋升通道,大家都有目标了,也更有干劲了!”造纸专家李回陵告诉记者。在岳阳林纸工作十多年,从普通技术员晋升到专家,不仅福利、待遇提高了,也让她实现了自我价值,更具成就感!

  据介绍,岳阳林纸鼓励员工加强专业业务学习,对员工取得相应资质证书给予1500-20000元不等奖励。目前,公司高级职称人员50人,中级职称人员474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共30人。公司还出台《核心科技人才管理办法》《技术创新奖励办法》,给予核心科技人才诸多激励政策,单个最高奖励将达到15万元,优秀团队和个人奖励为2000-50000元不等。通过诸多激励政策,极大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人才培养深造上,岳阳林纸舍得下功夫。近三年,公司针对高、中、基层管理者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系列专题学习”“大连高级经理高管学习专题培训班”“走进华为对标学习”“人大商学院-岳阳林纸中层管理者学习研修班”等专题培训。同时建立公司专属学习资源库,为员工培养提供高素质的内部讲师;“金牌计划”销售人员能力提升项目荣获2018年全国CSTD学习项目设计大赛银奖。

  “人才‘红利’还直接体现在科研成果上。”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周训富介绍,岳阳林纸致力于以企业外部科技资源为对象的开放式技术平台的建设,广泛开展与对口的科研院所、高校“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社会科技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提高中心的科技创新能力,公司拥有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与国内外20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聘请了近50位专家教授为公司高级顾问。2020年,岳阳林纸获国家授权专利16项,科研成果转化率85%。省部级以上科研进步奖28项,“一种微量涂布胶版纸地制造方法”获湖南省专利二等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76项;“微量涂布轻型印刷纸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一种饮料吸管纸地制造方法”获中国科技创新优秀发明成果奖。

  人才聚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一流工艺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研发团队、一流产品,岳阳林纸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文化用纸、教材教辅领域用纸、薄型包装纸领域的领军品牌,唱响市场,现在已成为《求是》杂志等重点党建文献首选印刷专用纸。此外,岳阳林纸还是三只松鼠知名品牌的外包装食品包装纸供应商。

  今年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关键之年。“外揽、内育,上选、下培,构筑人才聚集新高地。”叶蒙表示,岳阳林纸将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贯穿谋划“十四五”,不断为岳阳林纸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勃勃生机。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