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解读丨同比增长15% ,看湖南一季度GDP的加速度
来源:红网2021-04-22 10:42:21
摘要
4月20日,湖南一季度GDP统计结果揭晓:10223.99亿,同比增长15.0%。毋庸置疑,这是特殊时期湖南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答卷。

  4月20日,湖南一季度GDP统计结果揭晓:10223.99亿,同比增长15.0%。毋庸置疑,这是特殊时期湖南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答卷。

  犹记得,2020年,湖南一季度的GDP为8824.82亿元,在全国处在增速领先的位置。

  今年一季度,这个15%到底有什么含量?这是一个值得深度解读的经济数据。

  从同比增速上看,低于全国增速18.3%,但是这个低是一个同比的低,主要原因是去年湖南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比较早,2020年一季度GDP仅同比下降1.9%,而同期全国的GDP下降6.8%。所以相对而言,湖南今年的增速属于“起点高”,实质是另一个引领性的加速度。

  对比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就可以明白,2021年全国一季度GDP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需要注意的是,湖南的两年平均增长率是6.2%,高出全国1.2个百分点,说明湖南经济发展逆势飞扬的能力一直在提升,也印证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抗风险力和后劲。

  国家统计局对相关数据的分析结论是: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对湖南而言,经济运行来势好、机遇多、动力足的基本态势昂然挺立。

  看点一:经济运行来势好在哪?

  那么,一季度湖南的经济形势到底呈现何种状态、什么来势?

  先看同比。2020年一季度,湖南地区生产总值为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

  这主要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好在有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

  到了2020年10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6%,继上半年由负转正增长1.3%后,湖南经济再次加速恢复、稳步增长。

  可以说自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叠加影响,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湖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从大幅下滑向快速恢复的转变,企稳回升的态势来之不易。

  再看全国已发布相关数据的兄弟省市情况。4月20日,多省市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宁夏GDP为952.53亿元,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6.0%;安徽9529.1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5.4%;陕西6352.79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4%;江西6575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6.7%;重庆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5.2%;海南1395.99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7.0%。

  经红网时刻记者梳理,4月19日,全国还有湖北、北京、贵州、四川、云南、内蒙古6个省份相继披露了今年一季度GDP数据。

  其中,湖北为9872.67亿元,同比增长58.3%;北京8915.9亿元,同比增长17.1%;贵州4336.47亿元,同比增长16.1%;四川11859.24亿元,同比增长15.8%;云南5958.64亿元,同比增长15.3%;内蒙古4222.6亿元,同比增长15.2%。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无论是从GDP总量,还是同比增速,包括2020-2021年的两年平均增速,湖南成绩尚属优等。

  具体从4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可窥全貌。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统计表明湖南经济延续恢复性增长,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稳”的基础持续巩固。从三次产业看,一季度全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6%、14.9%和15.9%,两年平均增长2%、5.6%和7.1%,第三产业恢复较为明显。从内需看,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20.7%和28.6%。从就业物价看,新增城镇就业18.7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1%。

  二是“优”的特征更加明显。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稳中调优,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优化的特征更为明显。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1.4%。体育娱乐用品、化妆品、汽车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均在40%以上。

  三是“新”的动能不断积蓄。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专用设备、电子信息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5.9%和37.4%,明显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1—2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88.8%和29.1%。互联网经济快速扩张。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0.2%,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40.4%。

  看点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成效如何?

  从湖南发布的经济数据还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全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打造“三个高地”全面推进、生产需求加速恢复、新兴动能不断壮大、民生保障稳固有力,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

  主要表现在: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2%、35.6%和58.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6.8%,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新动能增势较好。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6%和32%,明显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新产品快速增长。集成电路产量增长2倍,工业机器人增长64.5%,新能源汽车增长54.3%,民用无人机增长34.5%。

  三是新兴服务业表现活跃。一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3%和23.3%,高于第三产业增速8.4个和7.4个百分点。1—2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8.8%。

  看点三:“三驾马车”表现如何?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先看投资。一季度,湖南投资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7.6%。重点领域投资恢复明显,主要表现:一是民间投资拉动有力。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9%,比上年全年快19.9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4个百分点。

  二是农业投资较快增长。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8.8%,比上年全年快45.1个百分点。

  三是制造业投资后劲较足。制造业投资增长29.8%,比上年全年快21.7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4.6%,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0.8%。

  四是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在去年同期增长22.4%的基础上,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1.4%。

  再看消费。一季度,在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全省消费市场稳步改善,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9.56亿元,同比增长28.6%,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1.1%;体育娱乐用品、化妆品、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4.5%、51.7%和39.7%;居住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6.9%,其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0.9%。

  最后看出口。一季度,湖南对外贸易增势较好,进出口总额1151.21亿元,增长42.7%,两年平均增长22.6%。其中,出口758.0亿元,增长54.0%,两年平均增长21.3%;进口393.21亿元,增长25.0%,两年平均增长25.7%。

  可资对照的是,去年一季度湖南进出口总额为835.56亿元,同比增长5.4%,也是疫情期间湖南外贸增速由负转正的节点。

  两相对比,今年的湖南经济发展再创好形势。借用红网网友的评论,这两年的湖南经济可谓“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9913.html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