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岳阳长江“黄金水岸”,矗立“绿色产业”风景线
来源:城陵矶新港区2021-04-27 09:41:09
摘要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提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岳阳长江“黄金水岸”,矗立“绿色产业”风景线

  ——新港区统筹长江大保护与经济大发展纪实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提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城陵矶新港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污染防治攻坚。2020年新港区水质稳定达到三类,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该区无论环境保护机制、还是监管力度,生态修复都呈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港区整治复绿的天欣码头、提质改造后的城陵矶港“胶囊”,成为媒体近年追逐的热点。事实上,这仅仅是看到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所形成的“盆景”,只有深入探究该区生态发展“产业全景”,才能真正读懂城陵矶新港区统筹开展长江大保护,推动经济大发展中所展现的担当、作为。

  ★

  PIC.01

  美丽新港区——云港路产业项目一角

  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陈爱林指出:岳阳最大的优势是通江达海,最好的资源是水,长江码头港口是重要资源。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在服务国家、省市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扎实推进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把岳阳通江达海的优势用好用足。

  近三年,在以绿色为底色、环保从严的高门槛下,新港区先后引进项目393个,协议引资25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15家、大型央企10家、中国500强20家。惠普、华为、新金宝、小米、恒大新能源、攀华、复星合力、中创空天、中粮、中储粮等一大批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纷纷入驻,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粮油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促进全市产业格局提档升级。用经济大发展再次证明“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个科学论断。

  News

  打好重点攻坚第一仗:

  老港“胶囊”成长江流域的码头标杆

  桂花园岛是洞庭湖岳阳城区段临近长江黄金水道的一个自然岛,常年出水面积约48亩。某集团在岛上建设了天欣码头,包括2个1000t直立式码头和2个300t斜坡码头。主要装卸货物为液态混凝土、砂石、散杂货等。斜坡码头有3条趸船,直立式码头有1个40吨吊机、25吨吊机和4个大型水泥罐。陆域有露天堆场、水泥搅拌站、检测室、办公楼、生活板房等建筑、设施。生产过程中,对周边大气和长江水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与城陵矶新港区产业布局与发展极不匹配。

  习近平总书记来岳视察后,省市联动,新港区闻令而动,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不等不靠、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全力以赴实施港口码头关停拆除和岸线复绿任务。以天欣码头为重点,开展集中攻坚,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港口码头经营单位10家(全市共19家,占全市的52.6%)。关停泊位21个(全市共42个,占全市的50%),长江岸线焕然一新。

  ★

  PIC.02

  改造后新建的胶囊,与绿色长江融为一体

  “百岁”城陵矶港改造之前,环保标准不高,件杂货码头与大宗散货码头交叉布置、互为干扰、港口设备设施长期缺乏投入,老旧落后、自动化程度偏低,货物露天堆,导致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城陵矶港提质改造势在必行。

  ★

  PIC.03

  曾经的散货码头,如今成为该区“工业游”网红打卡地

  2018年,新港区联合省港务集团斥资4.1亿元,实施了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工程,淘汰落后产能,拆除3个泊位,退还300米岸线,修复绿地2万平米,提质改造后的2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通过散货封闭堆存、皮带封闭运行、微动力除尘导料、污水净化处理等措施,有效地解决了环保问题。同时,还打造了高效生产线,1.5小时可完成一列55节车厢、3500吨散货装车,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效率提升近70%的同时降低装卸成本25%。百年老港环保+效益双双提升,使之成为长江岸线现代化标杆性散货码头、岳阳城市新地标。

  ★

  PIC.04

  绿意盎然的件杂货专用码头

  为进一步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新港区对11.9公里长江岸线全面进行生态复绿,复绿总面积848亩,播撒草籽、种植草皮,栽种树木11437株,种植垂藤植物1513米,覆种植土12万立方,渣土外运4.7万立方,建筑植草格3820米、挡墙1382米、花池948米,工业发展不再侵占人民的生活空间,整个长江岸线冬黄夏绿,四季分明,成为沿江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News

  全面整治斩断污染源:

  做好“加减法”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以港兴业、以业强区、以区拓城是新港区建区的初衷和使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求,更是关乎新港区存废、辖区企业生死的底线。

  2018年以来,新港区无论是在完善环境保护机制、还是监管力度,力度不断加强。在新港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领导下、先后组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分局,统筹协调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等。

  ★

  PIC.05

  新港区项目工地一角 杨一九 摄

  该区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问责职能优势,成立“洞庭清波”专项联席办公室,针对区内一江碧水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督查、整改并完成销号市“洞庭清波”联席办交办、区内自查发现的问题14项。

  在此背景下,岳阳中天石化、岳阳中远化工、岳阳新港工贸、兴盛复合肥等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被关闭退出或鼓励搬迁。招商引资设置环保审查前置条件,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宁要绿水青山,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在生态环保红线面前,投资额高达10亿元以上的某某铝业、某某纸业等项目被叫停。2018年以来,该区就否决此类拟入园项目20多个。

  全区强势推进环境执法监管,环湖利剑、工业园大排查大整治、企业日常检查实行双随机,现场监管全覆盖,整改不力者严处罚。20余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受到行政处罚,20余家企业在严密监管下完善污染防治措施。

  ★

  PIC.06

  白杨湖公园北岸景观 曾维平 摄

  全区雨污管网全面完善。2019-2020年,该区共建成污水管网11.7公里,让全区污水管网里程达68.2公里,覆盖率达136%。2019年底,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竣工。进厂处理的污水量从每日3000吨,增加到12000吨。先后排查雨污水管网171公里、检查井3774个。清理整治雨水管网87公里、污水管网50余公里。对22处雨水篦混入污水管道进行整改;对5处自然水体接入和地下水渗入污水管道进行了封堵;对3处建筑工地污水接入雨水进行了处罚;督促18家企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管网养护工作全部委托市政维护管理处,形成了长效管养机制,彻底堵住辖区污染水源进入自然水体和长江之路。

  ★

  PIC.07

  芭蕉湖两岸,人居环境好,污水零直排

  治水先治岸。针对芭蕉湖等内湖水环境的污染问题。制定了“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形成了属地政府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整治机制。着力实施截污工程。先后建成联港路、洪源路、海关路、长江大道等环芭蕉湖截污管网10余公里,污水提升泵站1座;实施了华能岳阳电厂、岳阳林纸等企业生活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以及洪源路排口截污改造和清淤整治工程,有效削减入湖污染总量。实行四级河长巡湖制,坚持湖面漂浮湖打捞清理,划定环湖禁养范围,退养生猪、禁止珍珠养殖、禁止投肥投饵。芭蕉湖水质明显改善,2020年,该湖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质。

  News

  统筹大保护推动大发展:

  新港区矗立起绿色产业风景线

  发展是第一要务,如何实施大保护,又要加快大发展?新港区推动的军工企业际华3517工厂转型发展模式,或许能带给我们启迪。

  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是“退二进三”企业,搬迁之前,就是岳阳老城区的重点污染企业。锅炉烟气、印染生产线废水排放污染严重,环保设施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水膜除尘。经常一遇环保检查,就只能提前停工停产才能整顿。老厂产业结构落后,设备折旧后净值近乎为零,依靠落后的纯手工制作低端产品,是新港区“禁止入园”的企业类型。

  际华3517工厂要搬进新港区,新港区时任主要领导明确表示“不能要”。上级际华集团也要求产业升级。工厂决策层痛定思痛,刮骨疗伤,将用人多,利润低的传统产业一律转移。将污染重、能耗高的开放式炼胶法、印染、纸箱项目等生产线一股脑砍掉。新工厂从以前的橡胶成型向上游的炼胶产业链延伸要效益,转型开展橡胶进出口、外贸鞋出口订单业务,生产橡胶密封圈、实心轮胎等,扩展新的高分子材料产业版图。

  ★

  PIC.08

  各部门相继开展守护一江碧水行动

  新工厂的环保和效益得到双双提升。新建了固废站、严格按环评要求新投入COD废气处理设施。由于排放达到行业标准(比国标还高一档),排污量大为削减。2020年,该厂完成进出口额近30亿元人民币,贡献地方税收4522万元。今年,该厂申报***绿色示范工厂创建,已成功通过验收。

  新工厂的变化,最受益的是炼胶工人。以前,工人上班三小时,脸上满是碳墨粉尘,患尘肺病风险高。该工厂投资2亿多元,在国内同行业率先使用全自动化炼胶生产系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解决了人工投料配比精确度不够、还可能出差错的现象,大幅提高产品质量。碳墨由机器在封闭管道内自动添加。整个工厂做着最累最脏活儿的炼胶工人,一下子当上了干净且舒适的电脑操作员,工作环境大为改善,生产率也大为提升。据悉,以前180个工人,加班加点累死累活,每月生产800吨胶。现在80个人,一个月可轻松完成2000吨胶的炼制任务。

  ★

  PIC.09

  码头与堆场的隔离带,为长江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关键是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2018年以来,新港区坚持绿色为底色,以生产要素低成本、“三废”大减量,精准开展产业招商,不断构建长江生态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在城陵矶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位正在使用岸电的船员介绍:“以前船舶停靠码头只能使用柴油机发电,每度电耗费14元,现在船舶靠岸用电,1度电只要1.5元,岸电更经济、更环保”。2020年12月,岳阳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对卸载完危化品的油轮正式进行洗舱作业,让长江油轮终于有了自己的“专用澡堂”,洗舱水“零直排”。该站洗舱能力为612艘/年,预计洗舱水处置能力可达1000吨/天。新港区从江面、油轮入手,重点解决突出污染问题。

  在生产要素保障上,新港区全园铺设热力管线,供应蒸汽,彻底禁止使用燃煤锅炉。蒸汽的替代,带来了新的增长。据盛亚体育公司核算,该公司仅使用蒸汽一项,较以往节约成本2000万元/年。2020年,新港区建成湖南首座加氢站,用清洁能源逐步降低石油的耗用,推进绿色物流,绿色公交和绿色宾馆的氢能产业链建设。岳阳高澜节能有限公司主动建设太阳能微电网,不仅解决了办公用电,还可解决部分生产用电。

  生产要素上的绿色保障,推进了产业体系的重建和招商引资的新引力。2020年以来,总投资55亿元南京恒天领锐岳阳氢能汽车产业园、北京汉氢氢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岳阳自贸片区,中车集团与新港区签订氢能合作框架协议。它们与新港区日渐成体系的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自贸片区EOD生态总部基地,以及外向型经济一起,共同组成新港区绿色产业风景线。

  PIC.10

  新港区这个毫不起眼的加氢站,其实是湖南的NO.1

  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表示:绿色生态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城陵矶新港区只有根据自身定位,大力发展航运物流、外向型经济、创新升级等三大绿色产业版块,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才能在风起云涌的区域竞争中站稳脚跟、蹄疾步稳,为“三高四新战略”、“三区一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大美新港区

  2021年,新港区正式启动“碳减排计划”,岳阳自贸片区启动减排示范区创建,岳阳长江百里绿色发展示范区进入市级层面着手规划,新港区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从政府,到企业,不断深入人心,不断深入到每一个生产环节。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