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生态美、产业优!岳阳这11.9公里长江岸线点“绿”成“金”!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4-28 14:14:38
摘要
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用心、用情、用行动守护好新港区范围内11.9公里长江岸线。

  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用心、用情、用行动守护好新港区范围内11.9公里长江岸线。从码头的关停并转、岸线的全面复绿到港口的提质改造,实现了“以绿换金”,一步步打造出了绿色环保、产业兴旺的新港区。

  4月20日午后,“学史力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市主流媒体“绿色发展看岳阳”主题采访团马不停蹄来到最后一站,进入视角的是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的巨型胶囊形建筑,它就是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全封闭散货大棚。

  “这是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的具体行动,项目将有效解决城陵矶港货场粉尘污染问题,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城港公司生产运行部副经理左颖介绍。

  城陵矶港位于洞庭湖入长江口,辐射东南、西南及华中地区。既是湖南最大的水铁联运、水水中转、干支直达的干散货枢纽,也是全国内河主要枢纽港之一。过去由于大量货物露天堆放,污水脏水直接往外排,码头环保一度严重不达标。2019年6月,湖南投资4.1亿元启动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建设从散货卸船到装车全过程全封闭的公园景观式港口。

  据了解,项目采用微动力除尘导料槽,通过多级抑尘、除尘系统的协调工作,避免粉尘外溢,全封闭的运输环境也减少了撒漏,并设置喷雾系统,进一步减少扬尘;此外,还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实现零污染排放。

  “改造后,港口的货物损耗率由8‰降至0.3‰,减少12.3万吨散落的铁矿石、煤炭、砂石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维护河道管理秩序,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显著改善城陵矶码头的生态环境,提升洞庭湖流域的生态承载力,促进洞庭湖流域绿色发展。”左颖说。

  “3517”并非一个枯燥的数字,前身为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五一七工厂,自2001年整体移交后,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成员单位,是全军兴建的第一家军品被服、军品胶鞋、军品雨衣生产和研发的综合性基地。走进垂直式开模平板硫化机操作工房,采访团们看到4800平方米的厂房内只有6个工人在值班。用工似乎不多?“还有机器人噢!” 际华3517技术副总经理丁鹏介绍,“这是一个24小时运转的全智能车间,已实现了物流全自动,每台大型设备旁边都摆放着MES系统设备终端。”

  丁鹏说:“在完成年产值的同时,公司长期以来坚持绿色发展战略,是工信部发布的第五批***绿色工厂。近年来共计投入300余万元产业园VOCs废气进行收集、处置。废气处理系统后满足长期稳定生产,并达到橡胶制品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另投入70余万元建设固危废暂存场所,减少固体废物在贮存、利用、处置等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公司通过修建冷却水循环系统,既节约了工业用水又减少了废水排放。目前各VOCs废气收集、处置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固危废暂存场所均正常运转,各污染物均达标排放。”

  道道全是国内食用植物油菜籽油品类的代表性品牌企业,公司在新港区拥有一座年吞吐量300万吨的粮油专用码头。

  在发展过程中道道全也十分重视环保方面的管理工作,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按规定制定了严格的环境作业规范准则,并严格遵循,始终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严格源头管理制度。

  “为了践行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我公司将环保工作纳入考核目标,持续加大环保投入,自2107年建厂以来,投入的环保固定资产900余万元,年环保运营费达170余万元,年监测费用15万元,2019年公司在污水预处理改造及总排口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等环保项目建设投入近220万元,3年来,累计环保投入资金达1300万元,确保了公司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是废水、废气及固体废物)稳定达标排放。”道道全岳阳公司办公室主任蔡明祺向采访团介绍。

  城陵矶新港区作为这次岳阳市长江岸线整治的重点领域,在整治工作中展示了新时代担当实干的奋斗精神和“我在一线我带头”的拼搏精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建设湖南最美长江岸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