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高考结束@准大学生 快来了解你的“大学生医保”!
来源:岳阳日报2021-06-16 09:24:01
摘要
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没有“大学生医保”这个名词的,“大学生医保”其实就是城乡居民医保,但由于大学生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咱们暂且叫“大学生医保”。

  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没有“大学生医保”这个名词的,“大学生医保”其实就是城乡居民医保,但由于大学生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咱们暂且叫“大学生医保”。

  我们从小时候有父母为我们缴纳城乡居民医保,上了大学之后则是由学校统一为我们办理参保,缴费时间集中在每年的9月1日-12月31日,一年缴一次,一次管一年。大学生医保的参保费用是由国家财政补助及个人缴费两部分组成。根据前两天国家医保局刚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2021年的居民医保缴费是国家财政补助是580元起步,个人缴费320元起步。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很多人一般会到外地去上学,那么之前在老家有父母为自己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进入大学之后又会参加大学生医保,就会导致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参保,政策规定是不能重复参保的,咱们只要把家里的那份医保停缴即可。

  大学生医保的保障范围包括:

  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门急诊、

  门诊特殊疾病、住院及生育补贴。

  那么,转学、休学及出国交流的大学生还能享受医保待遇吗?

  大学生参保缴费后,在医保待遇享受期内转学、出国交流、休学,其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转学的大学生在第二年应参加转入高校的大学生医保,出国交流、休学、延期毕业的大学生可继续缴费并享受相应待遇。对于因各种原因被取消学籍或办理退学的大学生,在享受完当年度的医疗待遇后,学校不再为其办理参保缴费。

  参保大学生在假期、实习、休学期间需异地住院治疗的,可就近到当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所产生的费用先由个人全额垫付,回校后提供相关材料进行报销。

  最后提醒大家,这几种情况医保是不报销的,一定要注意!

  1.存在第三方责任人,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如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

  2.在境外就医的

  3.在非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费用(急诊除外)

  4.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比如一些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等。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