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东风湖,美成了水墨丹青!听听他们的感言⋯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04-27 09:35:26
摘要
4月20日,“学史力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市主流媒体“绿色发展看岳阳”主题采访团,来到岳阳楼区东风湖畔。

  “原来总喜欢去南湖散步,现在总往娘家跑,住下来都不想走了,特别羡慕娘家人。”4月20日,“学史力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市主流媒体“绿色发展看岳阳”主题采访团,来到岳阳楼区东风湖畔。已经出嫁的岳阳楼区洞庭街道办东风湖社区原居民龙汝,主动找到记者,说出了自己对东风湖的不舍。

  眼前的东风湖水清澈荡漾,岸坡绿草青青,天光云影共徘徊。

  可4年前的东风湖不是这个样子。2017年4月,东风湖被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岳阳市城区每天有约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城区东风湖等都已成为黑臭水体。彼时,东风湖周边居民对日益恶化的环境颇有怨言,不少有条件的居民纷纷筹划着尽早搬离。

  水体与浩瀚洞庭湖相连的东风湖,是岳阳城市调蓄湖、养殖湖,水域面积约3400亩,总蓄水量835万立方米,总集雨面积17.3平方公里。近年来,由于周边无序开发、侵占,东风湖水域面积急剧萎缩,整体水质严重恶化到劣Ⅴ类。

  2017年12月7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东风湖新区规划方案》,提出高标准建设东风湖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楼区大力推进东风湖流域综合整治工作。4年内,东风湖沿岸磷肥厂、制药一厂、化肥厂、麻纺厂、3517橡胶厂等多家大型污染企业已全部关停或搬迁;豆腐加工作坊、洗衣坊、黏土砖厂等83家小型污染企业实现关停或拆除;全域实行生猪禁养,签订东风湖水面退养协议,实行人放天养,完成水面全面退养;关停沿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畜禽养殖场。

  岸上和水体的治理同步开展。通过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等举措,东风湖水系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水质稳定在Ⅳ类,实现了湖体健康“呼吸”。如今,环湖绿道、游客中心、市民广场、亲水栈桥、亲水平台、桃花岛、樱花岛等景观遍布。告别黑臭的东风湖,已美成了水墨丹青。

  问渠哪得清如许?在东风湖水质稳步改善的同时,力求平衡“城、湖、人”三者的关系,以期实现长治久清,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质升级也顺势提上了日程。

  50多岁的张德胜也是东风湖社区居民,同时也是东风湖民间湖长。他说,和他一起巡湖的志愿者共有12人,“我们每三天巡一次湖,发现沿湖垃圾、湖面漂浮物,或者有向东风湖偷排,都会马上请人清理或制止。”在张德胜看来,东风湖越来越美,大家共享美好的环境,保护好东风湖也是每一个人的职责所在。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七里山社区的志愿者们就在距离湖面不远的荒地上植树造林,美化绿化东风湖周边环境。4月2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参加在东风湖生态公园举行的岳阳楼区“守护东风湖、文明三六五”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倡导区内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环保意识,共同实施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质升级行动,把东风湖流域打造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板,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并且,在以东风湖流域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基础上,组织全区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卫生大清扫、设施大改造、生态大保护活动,不仅为城市发展释放了更广阔的空间,而且城市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为最广大的市民提供了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更是带来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9年5月,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岳阳市人民政府签订《岳阳市东风湖新区一期项目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建设岳阳市东风湖新区一期工程。岳阳楼区一名下岗工人就是金茂控股集团入驻东风新区后的受惠者之一。以前他总依靠政府救济,后在岳阳楼街道办的帮扶下,应聘为岳阳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的一名保洁员,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通过有序引导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临湖滨江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形成,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岳阳城市的发展也正从洞庭时代阔步向长江时代迈进。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