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多地银行房贷业务“停贷”!下半年房贷额度持续紧张?
来源:证券日报、乐居福州新闻中心2021-06-29 09:45:21
摘要
根据近些时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一、二、三线共70座大中城市的一、二手房的环比上涨保持在0.2%-0.7%之间。

  根据近些时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一、二、三线共70座大中城市的一、二手房的环比上涨保持在0.2%-0.7%之间。而在房价整体保持稳定态势的背景下,多个城市房贷业务“停贷”的消息引人注目。

  多个热点城市房贷利率上涨  

  有银行开始收紧房贷业务

  据了解,诸如南京、郑州、重庆、武汉、杭州、合肥等热点二线城市出现了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的现象: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甚至有银行暂停受理新房房贷业务。

  对此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实际上停贷业务和贷款的额度等有关系。各地在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同时,自然需要严管贷款。而贷款方面,一般是先停二手房贷款,然后再严管一手房。

  据国家统计局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座大中城市的一、二手房的环比上涨保持在0.2%-0.7%之间。以福州为例:2021年5月,福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较前一个月缩小0.1个百分点。至此,福州新房价格已连续上涨16个月。而5月份福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则上涨0.6%。

  房价的持续上涨导致房贷也不断提高,从而导致银行的房贷额度也开始紧张。另外,二手房贷款方面出现很多乱象,尤其是包括过桥贷等业务,相关部门也进行了监管,通过此类贷款的管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贷款业务的规范,打击了部分炒房行为。

  部分银行已经停办房贷业务  

  二手房贷款困难很有可能成为常态

  据媒体报道,作为热点二线城市之一的武汉也已经收紧了个人住房信贷业务。其中部分银行新房、二手房公积金业务都暂不受理,还有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二手房业务。据了解,多个城市二手房贷款出现额度紧张的现象,放款周期延长至三四个月,甚至部分银行已经停止办理新房、二手房贷款业务。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主要和贷款额度收紧等有关。

  广东部分银行个贷经理:目前不接二手房贷款业务,很多国有银行网点的二手房贷款都没有额度了。

  无锡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目前二手房的放款周期最少三个月。

  南京某国有大行的个贷经理:由于额度紧张,新房、二手房的房贷业务均已经暂停,二手房贷款办理业务已排期到2022年。

  同时,多个城市的购房者表示:目前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时出现批贷难、批贷慢的情况。

  从楼市数据上看,今年以来,目前房贷收紧城市无一不是今年以来楼市局部升温过快的热点城市,市场成交量或价格有所上升。例如广州、武汉、重庆、杭州、南京、合肥、惠州等。停贷或者说贷款周期明显拉长,对于房东和购房者实际上造成了一定影响,中介的合同管理也面临压力。对于购房者来说,要合理安排预算和购房计划。

  某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房贷收紧背后的原因是房贷需求量太大。因为新房大部分关联开发贷款,所以后续市场对二手房贷款影响最大,特别是南方城市,二手房贷款放款难很可能成为常态。

  今年下半年住房贷款额度将持续紧张  

  贷款利率上涨或成定局

  严跃进认为,目前部分热点城市贷款确实有压力,体现在两点:首先以消化存量为主,即主要是过去滞留的未批贷款需要加快发放,这也使得新增的贷款业务相对放缓;其次落实差别化调控,从实际过程看,新房管控少,而二手房管控多。

  而也有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的住房贷款额度会继续紧张,住房信贷会进一步收紧,直到房地产价格走向开始趋于平行或者下行。此外,一般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贷款都会紧张,所以今年6月份贷款收紧很正常。2021年贷款利率上涨也很可能成为趋势。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