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过去五年70城房价指数涨幅:二手房深圳第一 新房西安第一 长沙排
来源:乐居2021-08-30 09:33:27
摘要
有一些数据,如果不放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上看,我们都不会发现,它已经发生了如此之大的变化。

  有一些数据,如果不放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上看,我们都不会发现,它已经发生了如此之大的变化。

  众所周知,每个月国家统计局都会发布一批房地产数据,包括房地产投资开发和70城大中城市销售价格指数等等。其中70城房价的数据,除了环比同比之外,还有一个定基数据。去年的定基数据是以2015年为参照,今年的定基数据则是以2020年为参照,这就表示,今年开始就是新的5年,那在过去的2015-2020年的这5年里,70城的房价走势是如何呢?

  新房:西安涨幅第一 下跌城市为“0”

  我们通过数据罗列发现,过去五年里,新房涨幅最多的是西安,其次为徐州、武汉、合肥、广州。而涨幅排名后五位的则为乌鲁木齐、泸州、岳阳、泉州、牡丹江,最低的涨幅达到了20.30%。可以看到,5年来70城中没有一个城市的新房价格走势是呈下跌的。其中长沙5年涨幅53.7%,排名第20位,位于中上水平。

  西安新房涨幅第一似乎有点让人意外,小编了解到,西安的房价主要是在2016年开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受人才政策的影响,西安上个5年流入了不少人口。而且西安的房价在2016年以前还在6字头,甚至比长沙还要低,起点太低,上升空间大。也正是由于处在房价洼地,导致2016年开始,西安吸引了不少的外地炒房客,市场需求的巨增导致房价的大幅增长。

  新房涨幅排名前五中4个为二线城市,仅1个为一线城市。那是否表明一线城市的新房势头不如二线城市呢?由于新房市场受到了市场以及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相对而言,二手房市场的数据或许比新房数据要更能真实的反映这个城市的房价走势,而且部分一线城市的新房房价起点较高,上升空间有限,虽然涨幅不如部分二线城市,不代表房价就低。

  二手房:深圳排名第一  这个城市不涨反跌

  果不其然,从二手房的数据来看,涨幅第一名的为深圳,达85.7%,其次分别为合肥、无锡、广州、杭州。很显然,都是楼市上的一些热门城市。深圳楼市的发展态势一直以来都是走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前列的。人口的大量流入和土地的稀缺导致新房市场供需失衡是深圳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作为二线城市合肥,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能在涨幅排行上“名列前茅”,可以想象,在上一个五年,合肥的楼市究竟有多么火热。而长沙方面,过去五年二手房涨幅36.1%,排名第19位。在排序的尾端的五位分别是牡丹江、锦州、湛江、常德、遵义。

  其中牡丹江不涨反跌,成为了70城中唯一一个二手房价格不如五年前的城市。牡丹江由于城市本身经济发展较弱,导致产业结构不合理,就业环境差,人口外流。而另一方面,牡丹江的住宅供应量又相当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导致房价不涨反跌。

  下一个五年会是谁?长沙目前新房排名第九

  由于国家统计局每个月公布的数字变化很小,因此很多人其实不太关注,觉得平平无奇,涨跌很小。但是当我们从5年的跨度来看,会发现变化还是很令人惊讶的。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销售价格指数,是用来反映总体变化趋势和变化幅度的相对数,实际真实的变化可能要比想象中的更为令人“震惊”。

  2021年开始,下一个五年已经开启。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月70城大中城市的数据。新房方面,目前有9个城市相对于2020年来说房价是下跌的,61个城市是上涨的;其中涨幅前五的分别为银川、广州、济宁、扬州、重庆,排名后五的为北海、常德、大理、安庆、太原。

  二手房方面,有15个城市是下跌的,55个城市是上涨的。涨幅前五的是广州、北京、上海、徐州、杭州。排名后五的是牡丹江、南充、太原、北海、岳阳。

  去上个五年的名单相比,当前排行新房方面只有广州依然在榜,表明过去5年楼市较热的城市在调控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楼市表现较为平稳。但也开始有新的“出头鸟”冒了出来。二手房方面,三个一线城市排名前三,深圳受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的调控收紧,热度回落了不少,涨幅得到了一些控制。

  而长沙方面,目前新房涨幅7.8%,排名第九位;二手房涨幅5.8%,排名第23位。可以发现,长沙的新房涨幅排名与上一个五年相比也有了比较大的上升。但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楼市受政策调控影响很大,一年之内,不确定因素影响多,拉长到5年,才能基本反映真实供需关系和楼市的长期价值。所以,下一个五年,谁将“榜上有名”?让我们2025年再来具体分析。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