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长江中游三省在武汉签署6份协议,这些铁路项目有望纳入国家规划
来源:新华社2021-09-13 09:17:41
摘要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武汉9月10日电(记者王贤):10日,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为“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揭牌。王忠林主持会议。

  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将携手在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协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加快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三省提出,将继续加强协同合作,打通农村公路省际断头路,武汉城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大南昌都市圈在未来将实现1小时内部直达,2小时相互通达。三省将成立长江中游三省毗邻地区旅游产业发展联盟,将重点打造以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文化旅游联动区、武陵山生态旅游示范区为代表的合作区。三省正协商推动旅游一卡通,互开武汉、长沙、南昌三地周末游专列。

  三省将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联盟,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开展深度业务合作,技术、仪器、人才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三省将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合作机制,将实现区域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和转移接续,构建三省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间住房公积金“政策互动、服务互鉴、系统互通、信息互享、信用互认”的格局。

  三省决定在通城、平江、修水三县全域共同建设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共建长江中游生态绿心,保护治理好幕阜山、罗霄山、福寿山和隽水河、汨罗江、修河“三山三河”,共建长江中游文旅一体核心区。

  在10日的会议上,“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正式揭牌,六大合作文件也正式签订,包括:《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长江中游三省文化旅游深化合作方案》《长江中游三省省会城市深化合作方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五市深化协作工作方案》《九江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跨江合作推进区域融合发展的框架协议》《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框架协议》。

  ■ 加快构建1小时内部交通圈2小时互达经济圈

  《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三省将从区域发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创新、生态环保、民生及公共服务、人才交流、社会治理、完善省际协商工作机制等9个方面深入合作。

  在基础设施方面,三省将共同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开展长江中游地区轨道交通体系规划研究,协调三省间高铁(城际)、高速公路、水运航线跨省布局,加快构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大南昌都市圈1小时内部交通圈和2小时互达经济圈。

  常德至岳阳至九江(南昌)铁路、武汉至南昌铁路、荆州至岳阳至南昌铁路、咸宁至修水至吉安铁路、长沙至九江铁路有望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或新一轮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

  ■ 武汉长沙南昌合力打造全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按照《长江中游三省省会城市深化合作方案》要求,武汉、长沙、南昌将从完善城市合作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共建统一大市场、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强生态保护联防联控等方面深化省会城市合作。

  同时,三省将加强协同创新,共同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联合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携手打造全国重要创新策源地。在产业链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大协作、大配套,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联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大健康、新能源、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引导区域产业配套聚集、错位联动发展,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组建跨区域产业联盟。

  ■ 结束三省交界区域无客运铁路历史

  根据《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框架协议》,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将在通城、平江、修水三县全域共同建设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快铁路、高速、国省道、水运空方面建设,建成综合交通枢纽。

  例如,铁路方面,将全力争取武咸高铁南延线过境通城、平江纳入国家规划,努力构建对外大通道,结束“通平修”三县和长江中游三省交界区域无客运铁路的历史。高速方面,规划建设和延长环幕阜山旅游公路,形成“通平修”三县高速、旅游公路互联互通的快速通道和“1小时交通圈”。 

  ■ 协商推动三省旅游一卡通

  三省将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在资源整合、品牌塑造、产品打造、客源互送、市场营销、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以三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三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作内容中,共同打造系列精品线路是一大亮点。包括以“一江”“两湖”“三楼阁”为依托的“大美江湖”之旅,以“六大起义”、三座红色旅游名山为依托的“红色经典”之旅,以“十处世界遗产”为依托的“世界遗产”之旅。

  三省将协商推动三省旅游一卡通,共同打造武汉、长沙、南昌“周末游”产品。

  ■ 环湖五城联手治理保护洞庭湖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五市深化协作工作方案》则重点关注生态保护。湖南长沙、岳阳、常德、益阳以及湖北荆州5座城市决定,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省五市协作联动,促进绿色发展。

  据了解,五市将建立跨省的市际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由湖北省荆州市和湖南省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政府组成,召集人由成员单位市长轮流担任,每年轮换一次。

  该机制将组建洞庭湖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协调对接平台,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协同治理,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

  ■ 九江黄石鄂州黄冈深化跨江合作

  江西九江和湖北黄石、鄂州、黄冈均依长江而生,两省4座城市签订《九江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跨江合作推进区域融合发展的框架协议》,决定加强跨江跨区域合作,特别是过江通道的建设。

  加快推进鄂州(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规划建设武穴至瑞昌、九江至小池等过江通道;积极推进鄂黄第三,黄石上窑,九江至黄梅、团风等过江通道前期研究。积极推动鄂黄长江大桥、九江一桥实现免费通行,推动区域跨江大桥对“一江两地”企业和居民出行实行年卡制,加快发展跨江城际公交。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