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长沙发布“十四五”规划,确定“一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格局
来源:克而瑞2021-09-24 09:46:10
摘要
9月15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纲要》就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大长沙都市圈建设等做出了全面规划,到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

  9月15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纲要》就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大长沙都市圈建设等做出了全面规划,到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

  2025年,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500元

     《规划纲要》综合考虑发展环境、发展条件,提出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GDP年均增长达到7%。“十四五”期间,长沙将力争将制造业占比提高到30%、进出口总额占比提高到2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82%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500元。

  构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1、加快建设对外交通网

  发挥城市空铁联合枢纽优势,补足水运短板,使长沙成为面向全国的交通运输组织枢纽和中部空铁联运中心。加快常益长铁路、长赣高铁等工程建设,谋划建设京广二通道、石厂铁路东延线、长九合高铁、京广货运外绕线、长沙南站——长沙机场连接线等项目。

  2、统筹推进轨道交通网

  推动长沙市域内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四网融合”发展,打造“轨道上的长沙”。加快推进地铁6号线、1号线北延线、2号线西延二期、磁浮快线东延等项目建设。开展第四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工作。

  3、完善长沙市域道路网

  加快构建多层次公路网,打通市域交通堵点,畅通城市内循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提质。优化过江(河)和铁路通道布局,加快湘雅路过江通道、兴联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大桥和香炉洲大桥等工程建设。

  推动形成“一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

  1、升级打造湘江综合服务轴

  优化湘江沿线用地功能和设施布局,提升湘江的可达性、公共性、亲水性,重点拓展商业商务、教育研发、公共服务、文化创意、对外交往、综合交通等服务功能。

  2、做强南北“两带”功能

  依托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打造北部综合发展带,集中布局高端制造、文化创意、行政办公等城市功能;依托湘府东路、时代阳光大道打造南部综合发展带,集聚商业商务、金融创新、科创研发等核心功能。

  3、推动中心城区差异化发展,形成多中心支撑的城市发展体系

  以湘江、五一路“十”字型功能轴为引导,打造承载省会核心功能的城市主中心、贯通城市东西和南北空间的城市副中轴,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以引领创新、提升品质等战略功能为导向,形成梅溪湖、黄兴、星沙、望城、金霞、大托等城市副中心;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和枢纽设置,培育高铁西城商贸商务中心、临空经济中心、红星商贸中心、大王山文化旅游中心和高岭商贸物流中心。

  打造现代化大长沙都市圈

  《规划纲要》中提出,按照国家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和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长沙中心城市功能,提升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和区域竞争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加快建设长沙都市圈。

  1、构建以长沙为极核的都市圈

  以长沙中心城区为极核,长株潭都市区为主体,周边区县(市)1小时通勤圈为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区域性城市空间聚集的大长沙都市圈。优化大长沙都市圈空间布局,形成“一核一轴三带多点”的都市圈发展框架。

  一核:以长沙中心城区为极核,长株潭都市区为主体

  一轴:湘江发展轴

  三带:中部(京广)发展带、南部(沪昆)发展带、北部(渝长厦)发展带

  多点:长沙市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株洲市醴陵市,湘潭市韶山市、湘乡市、湘潭县,益阳市资阳区、赫山区,岳阳市汨罗市、湘阴县等地区

  2、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长株潭共建“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生活圈”,打造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完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长株潭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政策制定等协调机制。加强产业协同,整合三市优势产业资源,联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长株潭与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协同发展。

  3、提升长沙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聚焦建设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建成区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的特大城市目标,适时推动性质区划调整,稳步推进改区、扩区。

  长沙“十四五”规划从发展目标、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经济开放等方面全方位的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阐述。详细介绍了现代化大长沙都市圈的构建,未来将形成“一核一轴三带多点”的发展框架,长株潭联合打造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另外对长沙中心城区提出新的“一轴两带多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

  /End.

  来源/克而瑞湖南

标签: 都市圈 长沙 城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