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央行最新表态 罕见提及“房地产”!央妈要动手了?!
来源:新浪房产2021-10-08 09:38:39
摘要
9月27日,央行官网上登出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罕见地提到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内容。

  9月27日,央行官网上登出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罕见地提到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内容。

  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短短24个字,却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9月28日,多只房地产股出现拉升,铁岭新城涨停,万科A涨超9%,金科、保利、金地等多股跟涨。

  其实,央行此前已多次表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1

  会议明确了货币政策总基调,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图片

  2

  过去一年中,也有多项政策措施正在稳步实施。

  去年8月“三道红线”政策落地。

  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2021年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如今,距离“三道红线”政策落地刚满一年。

  近一年时间以来,超过三成房企成功降档,净负债率下降,现金短债比有所提升。

  但在房地产市场双向收紧的背景下,部分龙头房企和中小型房企现金流紧张,面临较大的财务和经营压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但增速已连续回落。

  此外,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50.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3月末低1.4个百分点。

  3

  专家表示,“从整体基调看,基本符合市场宽信用预期。”

  前期信用最紧的就是房地产领域,例会指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表明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政策可能会有保有压,不是全面的收紧。

  市场普遍认为,融资端微调或成为可能。

  有机构统计,2021上半年末37家上市银行中,26家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已压降至监管要求上限及以内,整体亦存在一定调节空间。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行业风险逐步加大,政策微调有一定必要性。

  同时,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并不意味着房地产金融政策出现“急转弯”。在政策层面依然会贯彻“房住不炒”的定位,在房地产金融政策方面保持定力。

  “大型房企一旦出现经营风险,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风险。因此对商业银行、个体债权人的风险应当未雨绸缪。比如房企已经售出收款,但没有交付住房等问题,一定要妥善处理,确保售出住房能够按时按质交付,这是防范风险进一步扩大的重要手段。”

  分析人士预测,进一步的收紧政策基本不会再出现了。在各地因城施策下,后续相对宽松的政策将会越来越多,各地根据情况把握宽松力度。   

  “四季度存在政策宽松空间,需防范市场继续降温的可能。从稳定企业发展的角度看,后续房地产销售市场需要放开,预计11月份前后将有一波新的稳定或宽松政策,利好部分数据止跌。

  而关于货币信贷政策,行业专家表示,预计人民银行会坚持“以我为主”,根据国内经济增长、物价及金融形势来独立自主地制定自身的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间,“稳货币”+“宽信用”有望成为货币调控的主要方向。

标签: 市场动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